2024年度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大会颁出首批十个大师传承创新工作室

发布时间:2024-04-20 18:14:20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北京3月3日电(记者 应妮)从“冰墩墩”到“兔墩墩”再到“龙墩墩”,北京华江文化集团通过打造城市新IP,不断助力文旅产业发展。日前在京举行的2024年度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大会上,该公司董事长陈绍枢介绍了从“北京礼物”到城市新IP发展的历程。

  会上,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会长魏连伟从七方面对上一年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展望2024年,他从贯彻新发展理念、强化人才培养、优化发展环境、展示品牌形象、增强组织活力等方面进行动员部署。他鼓励行业内有条件的单位积极创办专项技艺博物馆,助力北京博物馆之城的建设,同时自主开展独具特色的工艺展览及互动体验活动,促进传统工艺美术文化传播。

首批北京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工作室在现场颁牌。 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供图

  首批10个北京工艺美术大师传承创新工作室在现场颁牌,包括王学彬、曲波、衣福成、金馨、胡昕等十位大师的传承创新工作室,涵盖景泰蓝、玉雕、京绣、金漆镶嵌髹饰等技艺;2023年度北京工艺美术行业优秀企业家、京工巧匠在现场获颁奖牌奖杯;现场还宣布了第四届北京工艺美术行业(玉雕)职业技能竞赛评选的最终结果。

  陈绍枢说,在人文经济时代,通过创意旅游来增强文化体验价值,促进旅游目的地城市IP的营造,是为了与游客达成更有意义、有情趣、有价值的连接。

2023年度北京工艺美术行业优秀企业家现场获颁奖杯。 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协会供图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手工艺产业部主任、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陈四光建议,北京工美行业要充分发挥首都优势,结合首都定位特色,为全国工美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一级巡视员王伟强调,北京工艺美术行业发展建设要坚持创新驱动。同时,要加大高素质人才队伍的培养力度,加强京津冀工美人才合作交流,进一步激发北京工美行业的活力。(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