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巴青年侨胞的龙年畅想:促合作 传文化 求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7 09:31:2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圣保罗2月16日电 (记者 林春茵)当地时间15日,正值农历大年初六,中国驻圣保罗总领事余鹏、副总领事田玉震在巴西圣保罗率队走访多个侨社,并在巴西华人协会与圣保罗侨社代表座谈。

  多位旅巴青年侨胞表示,甲辰龙年,适逢中国和巴西建交50周年,中巴正以此为契机,携手打造中巴关系下一个“黄金50年”,这也给个人发展带来良机。

当地时间2月15日,中国驻圣保罗总领事余鹏、副总领事田玉震率队走访圣保罗多个侨社,并在巴西华人协会与圣保罗侨社代表座谈。 中新社记者 林春茵 摄

  去年巴西总统卢拉上任后首度访华,巴西青田同乡总会会长叶王永、巴西温州同乡联谊会会长朱轩初和巴西华人协会秘书长蒋幼扬三位浙籍青年侨胞受邀随访。

  叶王永今年计划竞选巴西圣保罗市议员。今年春节恰逢巴西狂欢节,叶王永的竞选团队正在热闹的街头巷尾中造势。叶王永说,圣保罗是南美最大城市,聚集数十万华侨华人,却鲜有华侨华人参政,他期待成为“传递侨情民意的桥梁”。

  在朱轩初主导下,巴西温州同乡联谊会正力推巴西圣保罗与中国温州缔结姐妹城市。据他介绍,该立法项目此前在圣保罗市议会第一轮投票中获全票支持,今年三月将进行第二轮投票表决,项目有望通过,“这将推动圣保罗和温州交流合作整体升温。”

  对蒋幼扬来说,龙年依然以“慈善”为底色。去年底,蒋幼扬牵线侨商们捐资助学,帮助圣保罗“山谷之光”慈善幼儿园扩容,惠及社区更多贫困家庭。感念于此,园方把扩容教室取名为“中国教室”。

  世界福建青年巴西联会会长吴成纬正寻找集训中国传统龙舟的河道。“期待今年端午龙舟下水。”他说,“大家起个桨出个力,既凝聚了侨心侨力,又弘扬了传统文化”。

  巴西世界福州十邑同乡会执行会长邱丽珠计划继续参与筹办“巴西唐人街”圣保罗25街中秋游园活动。她记得去年首次举办此活动,“当天人山人海,游园活动非常受欢迎,我们知道,汗水都是值得的”。

  八个粤籍侨团刚联袂举办了声势浩大的圣保罗“春晚”,成为过年的盛事。“正因大家都有传承的心,在圣保罗,每个中国佳节都有庆典。”广东同乡总会秘书长梅玉娟说。

  巴西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周伟已经开始启动龙年“水立方杯”歌唱比赛巴西赛区的工作,“这是联结祖(籍)国的纽带。”他期待能带歌手们走进巴西社区,“把中巴友情唱到民众心里去”。

  南美洲(巴西)闽南同乡联谊总会秘书长兼常务副会长陈永辉正在协助巴西北京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赵永平推进“华侨华人历史文物征集”工作,投入研发力量,开发文物统计数据库。“这是为侨服务,惠及子孙的事情。”陈永辉说。

  去年巴西电商行业长足发展,巴西华人华侨电商总会应运而生。该机构执行会长方向勇表示,电商在巴西属于新业态,计划将中国成熟经验推广到巴西,“为巴西各类大小电商卖家服务,合作共赢”。

  巴西金华同乡总会会长章晓红计划投建上规模的“海外仓”,服务到巴西抢滩南美市场的中国企业。“中巴经贸活跃,我们的海外仓除了仓储物流保障,还提供货品展示,帮助中国产品‘直面’巴西客户,更高效低成本地找到商机和市场。”(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