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促进绿色能源国际合作

发布时间:2024-04-19 07:35:53 来源: sp20240419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15日讯(记者王婉莹)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12月15日召开的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研究编制了共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绿色丝绸之路、中医药国际合作、中国东盟发展、中非发展、中拉发展等系列蓝皮书,15日正式对外发布。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

  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司长徐建平表示,推进绿色丝绸之路建设是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十年来,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绿色发展理念不断深入,国际合作平台不断完善,务实合作举措不断深化,绿色成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鲜明底色。

  一是政策体系持续完善。中国相继发布了加强境外项目环境管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促进绿色能源国际合作、不再新建境外煤电项目等政策文件,明确了绿色丝绸之路建设的重点任务和工作安排,着力强化政策引导。

  二是合作共识不断凝聚。中国与共建国家共同发起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倡议、“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北京倡议、“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成立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一带一路”可持续城市联盟,广泛搭建了绿色交流合作平台,不断凝聚“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共识。

  三是务实合作深入推进。中国同共建国家一道,实施了一批绿色、低碳、可持续的风电、太阳能发电项目,为共建国家能源供给向高效、清洁、多元化方向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中国与共建国家合作开展的蒙内铁路、中老铁路、印尼青山工业园、老挝万象赛色塔低碳示范区等一批标志性项目中,广泛融入了绿色理念和中国技术,这对减少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得到了共建国家政府和民众的广泛赞誉。

  徐建平透露,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与共建国家携手提升绿色发展合作水平,全面夯实绿色发展合作基础,拓展绿色发展合作空间;强化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协同增效;共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共同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保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