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已启动“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典藏计划”

发布时间:2024-04-28 01:08:1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拉萨12月29日电 (记者 赵朗)记者29日从西藏自治区图书馆获悉,该馆已启动“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典藏计划”,并完成阶段性文献调研。

  中国共28个人口在30万以下的少数民族,被称为人口较少民族,主要分布在13个省区,其中分布在西藏的有门巴、珞巴两个民族。“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典藏计划”由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记忆项目中心等单位联合发起,是保存中国人口较少民族的历史文化和传承民族记忆的重大文化工程。

  西藏自治区图书馆资源部副主任、项目负责人吉太加介绍,该馆调研团队先后前往林芝市、山南市各级文化机构和文献收藏机构,以及门巴族、珞巴族主要聚居地,通过查询、座谈、走访等方式收集和整理了大量关于门巴族、珞巴族的文献资料。

  与此同时,对西藏自治区社科院、非遗保护中心、艺研所、图书馆,西藏大学等相关机构和互联网、民间组织等已有的门巴族、珞巴族文献进行了梳理统计。

  截至目前,该调研团队已收集790余篇文献资料、100余册图书,还包括涉及门巴族、珞巴族的大量的视频、音频资料。

  他说:“该项目的重点工作将放在明后年,明年将长期入驻聚居区进行漫长的田野调查,2025年将收集资料进行线上资源建设。”

  吉太加表示,“人口较少民族口头传统典藏计划”的开展具有深远的意义,它不仅是对西藏区内的珞巴族、门巴族语言和方言的记录与典藏,更是对各种民俗节庆活动、艺术形式等口头传统的系统性整理和保存。这一工作旨在深度挖掘、全面记录和永久保存这两个民族的传统文化和口头传统,让更多的人能够了解和传承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