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中安时评:乘产业喜人“涨”势,促乡村振兴蹄疾步稳

发布时间:2024-04-28 03:42:14 来源: sp20240428

  农业农村部最新发布,2023年,我国持续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乡村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在产业带动、就业拉动下,农民收入保持增长,比上年实际增长7.6%。产业升级,农民增收,筑牢产业根基,助推乡村振兴蹄疾步稳向前迈进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产业是乡村发展之基。产业兴旺,群众收入才能稳定增长,乡村要振兴,产业必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积极延伸和拓展农业产业链,培育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日前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坚持产业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精准务实培育乡村产业,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实施农民增收促进行动。当前乡村振兴已进入新的质量提升的阶段,必须把筑牢产业根基,提质增效乡村振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上。

  现代农业及相关产业延伸配套、功能拓展形成的乡村产业,是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基础。2023年我国乡村产业发展势头良好。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企业超过9万家,农产品加工业平稳发展;新建50个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40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00个农业产业强镇,创建100个农业现代化示范区,产业融合稳步推进;农业功能价值也不断拓展,乡村休闲旅游稳步恢复,农村电商蓬勃发展,全年农村网络零售额达到2.49万亿元。乡村产业发展稳中向好、稳中有进,产业融合进一步加深,产业韧性进一步增强。

  精准务实壮产业,乡村振兴未来可期。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新的历史坐标上,期待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在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上下功夫,稳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在延伸拓展产业链条上做文章,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着力发展农产品流通业,积极发展县域富民产业;在激发乡村产业新动能上谋突破,优化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大力发展乡村服务业,加快发展乡村产业数字化经营。多维发力抓产业,方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人心齐,泰山移。乘“涨”势再向上,需要汇聚合力。今年,农业农村部将实施乡村重点产业提升行动,进一步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强化农民增收举措,分类抓好乡村产业发展。全链条推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全环节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优化升级,全要素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各地要着眼乡村产业高质高效,立足实际谋发展,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精准构思产业发展的方针对策,不断优化乡村产业布局,推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把乡村资源优势、生态优势、文化优势转化为产品优势、产业优势,绘就新时代乡村振兴优美画卷。(中安在线 丁铁)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