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舰共建 续写荣光

发布时间:2024-04-29 18:23:31 来源: sp20240429

4月的唐山,碧海蓝天、暖风轻拂。

20日上午9时,河北唐山港曹妃甸港区码头,一阵汽笛声响起,海军唐山舰缓缓靠岸。

音乐声、鼓掌声……唐山市人民热烈欢迎战舰回家乡。

“凌晨3点我就起来包饺子,还准备了麻糖、酥糖,让唐山舰的战友们都能品尝到家乡的味道。”看到舰艇缓缓靠泊,退伍老兵刘宝恩难掩激动之情。他1982年参军入伍,曾在海军某部服役。如今,他的儿子刘喜光荣地成为唐山舰舰员,父子两代人接续守卫祖国海疆,他很欣慰也很自豪。

今年4月23日是人民海军成立75周年纪念日,4月20日至24日,海军在青岛、大连、烟台、上海、厦门、广州、湛江、海口、三亚等地海军部队组织军营开放活动。在烟台、温州等地港口码头,战舰回到“第二故乡”,向家乡亲人报到;在东海之滨的海军某基地、南海之滨的海军某大队、北部战区海军某军港,武夷山舰、泰山舰、衡山舰、洪泽湖船等多艘以山脉、湖泊命名的舰船,也迎来地方政府的慰问团入营……

据介绍,今年海军以青岛为主场,一体组织“百舰开放、百城共庆”系列活动,多型舰艇集中展示、多座城市海军军营向社会开放。城与舰,因同一个名字结缘,因同一种担当奋进,一艘艘战舰和一座座城市双向奔赴、血脉相连、精神交融,为新时代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内涵。

当一艘战舰遇见一座城市,意味着什么?“意味着一份荣誉、一份责任、一份牵挂,更意味着彼此精神交融契合,以及由此产生出的无穷力量。”温州舰一级军士长李长增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他与舰艇共同成长,见证了“城舰共建”的军民鱼水情。

英雄的战舰在家乡人民关心厚爱中奋发图强,在走向远海、建功大洋的光辉航程上烙下时代印记。深蓝航迹和亮丽成绩的背后,凝聚的是军民共建的磅礴力量,绘就的是“舰城同名,舰民同心”的壮美画卷。(钱晓虎 张东盼 危乔巧)

上图:在青岛港3号码头,战舰卧波,静待参观群众。解放军报记者 刘 丹摄

(责编:唐宋、任一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