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着雪花看新疆)新疆冬季游热力四溢 冰雪产业持续释放热效应

发布时间:2024-04-27 23:03:5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乌鲁木齐12月21日电 (记者 唐娟 张传明)“以前是泥巴路、土坯房,大家怕下雪。现在大家盼下雪,盼着把白雪变成白银,一起致富过上更好的日子。”12月18日至24日,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四季看新疆”之“追着雪花看新疆”踏雪而来,聚焦冰天雪地中的新疆如何通过冰雪产业释放热效应。在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党支部书记李桂琴向媒体介绍乡村通过冰雪资源发展周边经济,走出致富路的生动实践。

新雪季,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迎来冰雪运动爱好者。汤永摄

  地处冰雪黄金纬度带的新疆,百余座滑雪场遍布阿尔泰、天山、昆仑三大山系,形成琳琅满目的滑雪“超市”,近期,随着新疆各大雪场陆续开放,冰天雪地的新疆,冬季游热度快速升温。

  33岁的巴孜尔别克·阿得里是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平西梁村的村民,也是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的滑雪教练,随着滑雪旺季来临,他也进入了一年中最繁忙的时期,他的妻子热孜亚·阿合买提在度假区承包了摊位卖手抓饭,一个雪季下来,夫妻俩收入超过10万元。

新疆冬季游热度快速升温,当地美食手抓饭吸引游客品尝。唐娟摄

  地处天山北坡逆温带生态谷地的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是新疆首家5s级滑雪场,并且得到国际雪联的认证,成为我国具有举办国际赛事资质的滑雪场。目前该度假区有员工近600人,其中70%是来自周边的哈萨克族游牧民。度假区所在的乡村成为新农村建设的示范区,越来越多的村民和巴孜尔别克一样,成为冰雪产业的参与者,受益者。

  “我们今年目标是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目前元旦、春节已是一房难求。”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的负责人李建宏告诉 中新网 记者,看好新疆冰雪产业的发展,他们去年投入5亿元打造的东区游客服务中心正加紧建设中,元旦期间就能对游客开放,“建成后,我们的接待能力提高了,也能进一步带动周边村民就业。”李建宏说。

乌鲁木齐县中小学生在高山滑雪场上体育课。唐娟摄

  新疆的冰天雪地吸引来了天南海北的游客,也改变了乡村的面貌。李桂琴说,通过这几年冰雪产业的带动,村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除了在附近的度假区里就业,还利用闲置的房屋开起了各具特色的民宿。雪季来临,这里的民宿预定异常火爆,游客赶来玩雪,也带动了乡村里餐饮、农产品、采摘园的销售。平西梁村三分之一的人靠“冰雪旅游”吃饭,全村70%的收入来自“冰雪旅游”,2022年村民人均收入达到36000元。

冬天露营是什么感受?新疆充足的阳光和独特的雪景让冬季露营有了新玩法。唐娟摄

  作为《往后余生》的编曲人之一,音乐人周成看好新疆的冰雪产业的发展,成为创业者,在乌鲁木齐南山脚下,创办了野路子营地·趣野文创园,今年8月正式对外营业,是一家集露营地、特色集装箱、网红奶茶、太空舱住宿等多种元素于一体的文创园。随着新雪季的开始,这里周末日均接待游客1000余人次。“新疆的冬天有充足的阳光,还有独特的雪景,让冬季露营有了独属于新疆的玩法。”周成说,现在的预定已排到明年二月,他准备明年开春就投入600万元上马二期建设。

  据了解,第十七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暨2023新疆热雪节将于12月22日在乌鲁木齐启动。乌鲁木齐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张皓铭说:“这个冬季,我们推出冰雪旅游、冰雪娱乐、冰雪文化等活动260余项,10条冰雪主题线路,等待国内外游客与我们一起感受乌鲁木齐的冰雪盛宴。”(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