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敦促以色列立即执行安理会决议 停止对加沙的军事进攻

发布时间:2024-04-27 20:17:43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联合国4月5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临时代办戴兵5日在安理会巴以问题公开会上发言表示,中方敦促以色列立即执行安理会决议,停止对加沙的军事进攻。

  戴兵说,安理会3月25日通过了第2728号决议,要求加沙立即停火,但令人心痛的是,10多天来战事还在持续,加沙的平民和人道工作者每天都面临枪林弹雨的危险,每天都有近百的无辜妇女儿童在爆炸、饥饿、疾病中死亡。加沙的悲剧考验着人类的良知,考验着安理会的信誉。

  戴兵表示,全面落实第2728号决议是当务之急。安理会所有决议都具有约束力,这是联合国宪章规定的义务,这是每个成员国加入联合国时都作出的承诺。中方敦促以色列立即执行决议要求,停止对加沙的军事进攻,停止对加沙民众的集体惩罚。中方呼吁对当事方有重要影响的大国,为推动决议落实发挥积极作用。中方支持安理会为落实第2728号决议采取进一步必要行动。

  戴兵表示,缓解加沙人道灾难刻不容缓。加沙已经发生严重饥荒和医疗系统瘫痪,人道灾难超乎想象。以色列必须全面执行国际法院发布的临时措施命令,立即解除对加沙的封锁和对人道准入的设障,全面开放拉法和所有陆路过境点,保障人道物资快速、充足、安全准入。

  戴兵表示,以色列必须停止对人道机构和人员的攻击。中方对近日以色列袭击人道运输车队的行为予以强烈谴责。对人道工作者的袭击令人震惊,也再次提醒我们,冲突以来以色列的袭击已导致联合国170多名工作人员丧生,加沙民众赖以为生的人道救援设施和物资已被毁坏殆尽。以色列必须遵守国际法和国际人道法,为人道机构开展援助提供配合和安全保障,停止对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的恶意攻击和限制。

  戴兵表示,只有全面落实“两国方案”,实现巴勒斯坦独立建国,纠正巴勒斯坦人民长期遭受的历史不公,才能彻底走出巴以冲突的恶性循环。作为关键一步,中方坚定支持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支持安理会尽快采取行动。中方同时倡议召开更大规模、更具权威、更有实效的国际和会,制定落实“两国方案”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早日平息加沙战火、缓解人道灾难、落实“两国方案”作出不懈努力。(完) 【编辑:张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