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英国学者马丁·雅克: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为本的新型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4-04-28 06:31:58 来源: sp20240428

  新华社广州12月3日电(记者张代蕾 靳博文)英国知名学者马丁·雅克3日在第五届世界媒体峰会期间表示,中国式现代化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是以人为本、着眼未来的新型现代化,充分体现中国的大国自信。

  雅克当天在世界媒体峰会《新时代人文经济学》智库报告发布暨研讨会上发言说,中国式现代化完全不同于西方现代化,它将人民的需求和利益置于物质利益之前,将精神需求置于狭隘的消费主义之上。

  “中国寻求赋予现代化超越国内生产总值等经济数据的内涵,不惧尝试和想象,探索构建以人为本的新型现代化。”他说,中国以自身成功的现代化进程证明,现代化绝不是只有单一模式,每个国家都应该选择适合自己的现代化道路。

  雅克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充分体现中国的大国自信,这种自信既源于中国过去几十年来政治、经济、文化、外交等多个领域的崛起腾飞,也源于中华文明传承至今的天下情怀和世界观。

  在这位英国学者看来,中国始终重视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中国认同世界文明丰富的多样性,认为不同文明之间互相尊重、互学互鉴才能共建人类美好未来。

(责编:贾文婷、崔译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