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福林: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居前

发布时间:2024-04-28 03:07:3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深圳12月23日电(记者 刘亮)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理事长、原银监会主席、证监会原主席尚福林23日在深圳参加会议时指出,当下,全球经济复苏面临不少挑战,中国经济表现突出,增长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居前。面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他强调要注重金融稳定,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中国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强于不利因素,经济回升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要增强信心和底气。信心和底气从何而来?在当天举行的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23年会(第十届)上,尚福林作出以下分析。

  他指出,中国整体经济形势呈现回升向好的趋势,消费需求正在稳步得到释放。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不断取得突破,改革开放向纵深推进。横向对比,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复苏面临挑战的情况下表现突出,增长速度在主要经济体中居前。过去10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年平均贡献率超过30%,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稳定器和动力源,这些都是中国信心和底气的来源。

  当前,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他强调,在此形势下,更要牢记坚持高质量发展才是硬道理。

  在他看来,金融稳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而守住风险底线是确保金融系统稳定运行的前提。近年来,中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重要成果,但也要意识到,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具有长期性、持续性,对监管和治理能力薄弱之处不能掉以轻心,特别是要高度重视金融风险的传染性、隐蔽性和破坏性。

  他建议,进一步健全金融法治,完善监管框架,防范风险跨区域、跨市场、跨境传递共振。要不断提升金融机构风险防范和控制能力。针对经济创新发展中的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要遵循金融的基本规律,坚持守正创新。(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