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00后”轨道运营人员的春节:“别人过节,我们过关”

发布时间:2024-04-27 23:41:3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重庆2月14日电 (张旭) 这个春节,你是怎么过的?对于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的站务员曾飞月而言,用“别人过节,我们过关”这句话来形容,十分恰当。春节期间,她和同事们坚守岗位,护航市民出行。

图为一旅客向曾飞月(右一)问路。张旭摄

  虽然是“00后”,但今年已是曾飞月从事站务员工作的第三个年头,该工作也是她的第一份工作。据悉,她的主要工作职责是认真监控行车、人身、设备的安全,监视列车运行状态等情况,发现危及行车或人身安全的紧急情况及时制止,并按有关规定采取有效措施。

  “我们的职责就是为乘客解决各类问题,让大家有个舒心、暖心的乘车环境。”曾飞月告诉记者,她工作的民安大道站是一个大站,平日里,会遇到无数的情况,无论是异常票处理、问路,她和同事们都能有序应对,虽忙碌,但成就感满满。

  这份工作,也带给曾飞月酸甜苦辣。例如,一些换乘坐错车、深夜坐脱车的旅客,会向他们抱怨,甚至在他们身上撒气。同时,也有一些旅客,会感激他们的工作。前不久,一位老婆婆乘车头晕时得到他们很好照顾,事后不仅送来锦旗,还自己烙了饼送来,这种温情回报让他们“心里很温暖”。

图为江楠正在检修设备。张旭 摄

  相比曾飞月,自动售票检票(AFC)系统维修工江楠更像是“幕后工作者”。据悉,江楠今年22岁,其日常工作是对AFC设备进行维护,并配合工班长定期召开生产、安全、质量班组总结会。同时,江楠和同事还会定期开展班组培训,通过理论结合实际的方式,提高班组成员对所辖设备故障的判断、处理能力,增强组员对所辖设备相关专业知识的掌握。

  江楠所在的班组,共有14人,负责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所属9个站的AFC设备维护工作,涉及243台闸机、近百台自动售票机。设备的检修频次有严格要求,且常在深夜进行。“每天23时至次日凌晨2时,甚至更晚,都是我们的工作时间,我们称自己为‘风雪夜归人’。”江楠说,检修在春节期间正常进行,他工作的这几年的除夕、春节,都照常上班,时常缺席年夜饭,背后,要“感谢家人的付出”。

  “我们的团队比较年轻,这些‘00后’是我们全体员工的代表。”重庆轨道四号线建设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天祥介绍说,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有2000余名职工,承担了48.54公里轨道线路、24座车站的运营任务。

图为工作中的曾飞月。张旭摄

  李天祥说,春节期间,为保障轨道的安全运行,公司对全线的设施、设备进行了大检查,同时,还安排了专人值守和备用列车,将根据春节的具体情况调整运营时间和发车间隔。

  据了解,目前,重庆轨道交通运营线路达13条,运营里程达538公里。轨道交通一年365天运行,并根据实际,调整运营时间,满足市民、游客的出行需求。(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