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画 | 山西东梁庄:以矿山修复为笔绘就江山如画惠民生

发布时间:2024-04-28 07:21:4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太原11月30日电 题:江山如画 | 山西东梁庄:以矿山修复为笔绘就江山如画惠民生

  作者 任丽娜

  27日-30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中国新闻网、山西省委网信办主办的“江山如画”网上主题宣传活动在山西举行,采访团一行感受大美中国的“山水”和“人文”。

  山西省阳泉市郊区东梁庄村,过去,因大量无序露天开采耐火铝矾土矿,导致山体破坏严重。近年来,经过地质生态修复治理,原来破碎的地貌逐步恢复林草植被,满目青绿。

生态修复治理后的山西省阳泉市郊区东梁庄村。阳泉市郊区自然资源局供图。

  以矿山修复为笔,绘就优美生态画卷,沃野似锦,江山如画。

  废弃矿山变良田

  阳泉市郊区为阳泉市市辖区,地处阳泉市中南部,区内地貌地形属于低山丘陵区,境内煤炭、铝矾土、石灰岩、硫铁矿等资源较为丰富,具有分布广、品种多、品质优、易开采等特点,综合开发价值十分可观。

  曾几何时,因矿业经济产业规模迅速崛起,导致原有的土地千疮百孔,地表植物荡然无存,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隐患时刻存在。原来一座座秀美的青山变成乱石堆,到处可见光秃秃的采石坑散布在翠绿的山间,废石渣胡乱堆放,严重破坏了山体原有自然景观的完整性和生态功能。

  近年来,阳泉市郊区对本辖区内历史遗留废弃露天矿山开始实施生态修复工程,逐步消除区内废弃露天矿山地质灾害隐患、减少和抑制扬尘污染、促进废弃矿山生态及时复绿,提升全区生态环境质量。

  东梁庄村(623号图斑)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属于国家下发阳泉郊区的京津冀周边及汾渭平原地区城市生态修复项目之一。

  通过采坑回填、土方挖填、田面平整、覆土工程、旋耕施肥、边坡鱼鳞坑整地、苗木种植、道路修整、排水渠修筑等工程措施,阳泉市郊区对东梁庄村(623号图斑)进行修复治理。

  废弃矿山变绿地,“生态伤疤”被抚平。山变绿了、水更清了、林更密了,一些曾经难觅踪影的野生动物也频频现身……

  江山如画惠民生

  在治理过程中,为了增加耕地数量和提升土地恢复治理质量,结合图斑实际地形,在设计基础上扩大了耕地修复面积,使耕地连片面积达到了130亩,林地56余亩,项目区总治理面积达到186.1亩。

  新修复的130亩耕地,覆土选用土质为富硒土,十分适宜当地优势农业产品红薯种植。东梁庄村将新修复的130亩耕地由村里统一调配耕种,配备专门水泵房引水到田,派驻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种植作业。

  2021年-2022年,大地民基公司带领村民在新修复的耕地上种植红薯35亩、高粱(2022年种植玉米)94亩等农作物、其余土地种植向日葵、沙棘等其他经济作物,经过精心种植、培护,各项作物均喜获大丰收。

  连续两年红薯亩产达到了2300斤,总产量为80050斤;高粱、玉米亩产为800斤,总产量为75200斤,仅此两项年经济收入就约23万元左右,再加上向日葵和沙棘的销售收入,年收益超过25万元。村集体居民可年增收入人均约4000元左右。

  2023年,东梁庄村扩大了红薯种植规模达70余亩,玉米40余亩,预计年收入达45万元左右。

  近年来,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全面推进历史遗留废弃矿山生态修复,实现人与自然重修旧好,让江山如画生动再现惠及民生。(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