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进博会)进博会的“9平方米”:从“小试牛刀”到“胸有成竹”

发布时间:2024-04-27 19:06:0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上海11月9日电  题:进博会的“9平方米”:从“小试牛刀”到“胸有成竹”

  作者 浦帆

  “9平方米”是进博会上的最小展台面积,也被称为“标摊”,这样的展台遍布进博会七大展区。许多展商的“进博故事”也是从这“9平方米”开始的。

  “9”是起点

  在多特瑞中国区总裁麦欧文的办公室墙上,挂着十张参加历届进博会的照片,他说,“这些照片记录了我们参与进博会的点滴,第一张是我们首届进博会的展台,面积非常小。”首届进博会,多特瑞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展,却没料到仅小小9平方米的展台迸发出惊人能量,众多参观者“闻香而至”,与客户签下的意向采购金额达到了3.8亿元(人民币,下同)。

麦欧文的办公室墙上,挂着十张参加历届进博会的照片。  中新社 记者 康玉湛 摄

  从首届进博会9平方米的展台,到现如今的200平方米。连续参加六届进博会,扩大的不仅是展台面积,也是多特瑞对进博会和中国市场的信心。而伴随着这种信心一同攀升的,是多特瑞与客户签下的意向采购金额,从3.8亿元,到7亿元,再到10亿元……这些数字持续增长的背后,折射出多特瑞在中国市场不断扩张的势头,同时也是进博会强劲“磁力”的生动写照。

  在参加首届进博会时,多特瑞只是刚刚进入中国4年的“新朋友”,员工数量也只有几十人。现如今,中国市场已成为多特瑞仅次于美国总部的全球第二大市场。麦欧文为多特瑞中国定了一个“目标”,在2030年超过美国总部,成为全球销量第一的大市场。

  “9”是媒介

  “忙!这几天就是非常忙!”11月8日,在第六届进博会现场,孟加拉国达达公司创始人萨夫这样告诉 中新社 记者。自第六届进博会开幕以来,萨夫每天都会到展台上,宣介具有孟加拉国特色的黄麻手工艺品。在一个9平方米的展台上,共展出了300多种、800多件黄麻制品。而他自己也成了媒体的“宠儿”,采访邀约络绎不绝。

萨夫在进博会展台上。  中新社 记者 浦帆 摄

  萨夫的达达公司是进博会的“全勤生”。通过首届进博会,萨夫首次将孟加拉国黄麻手工艺品带入中国,很快就签订了第一笔大单。此后该公司的黄麻制品从不缺席进博会,且品类不断增加。在萨夫看来,进博会这“9平方米”的展台就是让全世界更加了解孟加拉国的“媒介”。

  “在孟加拉国,很多贫困家庭收入很低,尤其是很多妇人都是家庭主妇,根本没有收入。但通过编织黄麻制品,她们的生活明显改善,也有了让孩子上学的收入。”萨夫说,进博会和中国市场让这些家庭有了“改变命运的机会”。目前,萨夫的黄麻制品厂生产的手工艺品全部销往中国,并借助中国的电商平台卖向全球。

  在匆匆几句交谈后,萨夫就离开展台,赶去与采购商签署合作协议。

  “9”是期待

  “进博会,我们又回来了!”阔别数年后,波罗的海三国(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最大的洗涤和清洁产品制造商美柔(Mayeri),再次选择入驻进博会。

美柔进博会展台。  中新社 记者 浦帆 摄

  2018年,美柔陪同爱沙尼亚政府部门一同参加了第一届进博会。偌大的国家会展中心内热闹非凡,“我们第一次感受到中国市场是如此欣欣向荣。”美柔亚太区销售经理张昕珺说。

  过去,美柔的产品主要销往欧洲各国,中国大多数人对于爱沙尼亚这个国家相对陌生,对美柔更是知之甚少。首届进博会后,交朋友、找伙伴、打品牌……美柔在中国市场成功建立了自己的“朋友圈”,并在电商平台开设了国际旗舰店,打破了过往在欧洲线下销售为主的单一模式,网络销售带来的口碑传播也让美柔在中国收获一批“粉丝”。

  本届进博会,是美柔时隔数年后再次参展。不同于第一次的是,此次美柔有了一个9平方米的独立展台。“我们始终相信中国的市场潜力,也希望这次进博会能给我们带来新的发展契机。”张昕珺说。(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