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雄安:从街道看雄安城市生长

发布时间:2024-04-27 21:40:00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雄安3月30日电 题:行走雄安:从街道看雄安城市生长

  作者 李晓伟 崔涛 赵丹媚

  七年时光,河北雄安新区平地起新城。 中新社 记者日前行走雄安新区,从一条条道路中管窥雄安新区的拔节生长,寻找这座新城的气质和底色。

  “科创路”看创新

  科技东路、科苑街、创服街……在雄安新区启动区,“科”字、“创”字为名的道路频见。这些道路纵横交织间,雄安新区创新研究院科技园区等项目正在紧张建设,中国星网总部、中国华能总部等在建项目有序推进。

  在办公室里,雄安新一代网络实验室负责人杨国良每天能看到启动区的变化。他于2020年从广州来到雄安筹建实验室,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新区IPv6未来城市建设。

3月30日,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街景。赵丹媚 摄

  “雄安新区有着富有远见的发展规划和巨大潜力,在这里我们能放手做一些别的地方没有的东西。”杨国良说,如今他们一家人都已搬到新区工作、学习。

  杨国良所在的实验室,位于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这里自2023年8月揭牌以来,已聚集70家与园区产业定位相匹配的企业。记者走进这里的咖啡图书吧,看到创业者相谈正欢。

  “乐民街”看民生

  乐民街是雄安新区容东片区一条东西向的主干道。锦绣园、富家园、春华庭……道路两边分布着众多名字寓意美好的回迁安置小区。

  “楼下就有便利店,走路五分钟到幼儿园、小学和初中,七八分钟到商场……”富家园居民刘彤掰着手指头说,这里日常生活很便捷,作为准妈妈,她也不用担心未来孩子上学。

  28岁的刘彤2023年婚后随丈夫住进富家园,切身体验到雄安新区“十五分钟生活圈”的便捷。

  三百米进公园,一公里进林带,三公里进森林,处处是游园,也为雄安居民带来慢生活体验。刘彤说,晚饭后走路五分钟就能到小公园溜达,雄安郊野公园等地是家人周末露营的好去处。

3月30日,乐民街航拍图。韩冰 摄

  老亦有所乐。距离富家园仅200多米的新荷社区养老驿站,这里专门为老人设置活动区、学习区,还有台球、乒乓球等运动设施,老人爽朗的笑声不时传来。

  截至目前,容东、容西、雄东等新建片区12万民众喜迁新居。

  “兴贤路”看引才

  兴贤路是容东片区南北向主要道路之一。“兴贤”来源于明清时代兴贤里的历史地名,也与广兴贤良相呼应,雄安新区求贤若渴可见一斑。

  何以引才留才?2023年11月,雄安新区推出“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雄才十六条”,其中包括发放“雄才卡”。

  正在实验室检测光电子器件的雄安创新研究院科研人员付孟博说,他2021年来此工作,去年拿到雄才卡,享受涵盖教育、医疗、住房等在内的政策支持,能让他专心投入科研。

  付孟博说,单位有很多从天南海北来的新雄安人,其中不乏从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留学归来的博士,他发现多数同事获得了雄才卡。

  2023年以来,雄安新区新增创新创业人才3万余人,发放雄才卡超过1万张。城与人的“双向奔赴”正持续上演。(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