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通院王青:智能算力增长需解决功耗问题,绿色化发展成长期趋势

发布时间:2024-04-28 03:50:3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月24日电 (记者 夏宾)中国信息与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王青近日在京出席一场媒体沟通会时称,绿色是高质量算力的重要特征之一,随着算力增长,尤其是智能算力增长趋势的凸显,与之相应增长的是整体算力功耗,在信息通讯行业中,数据中心是耗能大户。“所以说,我们算力的绿色发展,会是一个非常长期的和关键的方向。”

  浪潮信息与英特尔近日在京联合发布全球首个全液冷冷板服务器参考设计,并举行媒体沟通会。王青在参加沟通会时给出上述观点。

图说:浪潮信息与英特尔近日在京联合发布全球首个全液冷冷板服务器参考设计,并举行媒体沟通会。摄影:主办方供图。

  王青表示,从政策角度来说,国家正在强化绿色低碳发展,尤其是去年发布的《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对提高能源利用率、算力能效水平等,作为一个专门章节提出,并部署了相关的重点任务。

  同时,业界方面也已出现很多数据中心的节能的技术和产品,不断进行相关应用,大规模的互联网、算力应用企业等都开始实施算力的绿色化转型。能源侧方面,可再生能源也在搭建整个算力绿色转型的路径。

  在王青看来,发展绿色算力能进一步去降低算力成本,加强数据、算力和经济方面的协同,也是促进中国数字经济绿色转型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路径。

  对于数据中心绿色化发展趋势,王青认为,总体看可分成四个方面。一是数据中心用电侧要推动IT层面的绿色技术优化。

  二是数据中心环境侧的选址要更为集约化,更加靠近冷源和清洁能源富集的地区。

  三是数据中心供电侧要去推动绿电的利用及交易,更多投建可再生能源的项目,并推动源网荷储一体化的项目,与数据中心相结合利用。

  四是数据中心管理侧要推动供电和算力系统动态的管理平台,来提升用电和供电的效率,同时把分散的算力去做相关的一体化算力调度,以实现整体算力的集约和调度。

  王青提到,数据中心冷却技术的发展推动了整个用电侧的发展,尤其是当前液冷技术是未来重要发展方向,总体来说冷板式液冷对于数据中心原有改造相对便捷,且在部署成本方面相对更低,所以现在的冷板式液冷技术,在整个液冷数据中心的比例应用较多。

  IDC数据显示,冷板式液冷已经成为液冷数据中心的主流,在中国液冷服务器市场中的占比达到90%。业界认为,随着AIGC时代的到来,对CPU、AIPU、内存、存储等各类IT资源的部署密度提出更高的需求,传统风冷制冷模式在换热性能及能耗优化方面逐步受限,全液冷冷板技术将成为大规模、高密度数据中心特别是智算中心的必然选择。

  据王青介绍,在2022年中国液冷数据中心市场规模达100.5亿元,同比增长约47.2%,由此也带动了整个中国液冷服务器市场的攀升,当年液冷服务器市场规模达到83亿元。

  王青建议,中国算力以及数据中心的绿色发展,需要企业和政府两个层面进行双轮驱动。一方面企业可以从基础设施、IT、业务等方面去逐步挖掘节能降碳的潜力,另一个方面可以加大绿电使用,实现数据中心绿电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率。从政府层面则应更多去加强政策扶持和绿色管理,包括推动绿色数据中心的集约化建设,推动绿色数据中心评估认证,以及建立行业的能耗和监管平台。

  据悉,此次推出的全液冷冷板服务器,实现了对CPU、高功耗内存等服务器主要发热部件的冷板全液冷覆盖,PUE降至1.05以下,并通过“去空调化”节省30%以上的数据中心空间,充分满足数据中心的高密度部署需求。(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