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兴起围棋热:小棋手乐在“棋”中

发布时间:2024-04-29 02:27:49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福州12月4日电 (叶秋云)“围棋可以锻炼我的逻辑思维和计算能力。”4日,福建省福州市湖滨小学六年级的陆妍竹如是说道。12岁的陆妍竹学习围棋七年有余,已达到围棋业余五段水平。

  当天,“博思软件杯”中国围棋新秀争霸赛暨围棋国手进校园活动在湖滨小学举行。刚刚获得2023“博思软件杯”中国围棋新秀争霸赛冠军的李泽锐与陆妍竹对弈,引来众多棋手围观。

图为李泽锐(前右)与陆妍竹(前左)对弈。 中新网 记者 叶秋云 摄

  今年18岁的李泽锐从5岁半就开始学习围棋。他告诉记者,此次参与活动是希望普及围棋文化。他认为,学习围棋,对于小朋友来说,可以提高智力发育,帮助树立整体意识和全局观,性格也会更加沉稳。

  据悉,一代围棋大师吴清源于1914年生于中国福建省福州市,受其影响,福州围棋氛围良好。

4日,“博思软件杯”中国围棋新秀争霸赛暨围棋国手进校园活动在福州市湖滨小学举行。 中新网 记者 叶秋云 摄

  福州市湖滨小学校长林峰说,近几年来,该校积极推广围棋进校园活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据其介绍,湖滨小学从低段开始逐级开设围棋课程,全校3000余名学生中有2000余名学生参与了围棋活动。在短短三年的时间里,培养了以业余六段陆妍羽为代表的众多优秀小棋手,现在达到业余段位的学生百余人。

  林峰所提的陆妍羽是陆妍竹的姐姐。2021年,陆妍羽参加全国业余女子围棋锦标赛获得个人赛丙组全国第四,并代表福建队出战获全国丙组团体冠军。

  “刚开始的时候,我设立的目标是达到业余五段。”陆妍竹说,初始学习围棋是受姐姐的影响,但后来因为喜爱而坚持,每次下棋都乐在其中。今年达到业余五段的目标,后续将专注学业,不过围棋依旧是其兴趣和爱好。

  2019年12月,福州获得一个新荣誉——中国围棋协会颁发的“大师故里,围棋名城”牌匾。

  在福州鼓楼区教育局副局长魏淑敏看来,作为全国唯一一个获得“大师故里,围棋名城”荣誉的城市,福州在推广围棋文化上开展了不少工作,营造了浓厚的氛围。第六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三番棋决赛刚刚在福州落下帷幕,“福建海峡银行杯”2023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也将于今天决出胜负。“此次围棋国手进校园活动为热爱围棋的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

  活动中,福建省围棋协会主席戴滨辉向福州市湖滨小学赠送100套围棋书籍和100套围棋棋具,并赠送李泽锐等棋手签名的棋盘。

活动上,福建省围棋协会主席戴滨辉向福州市湖滨小学赠送100套围棋书籍和100套围棋棋具。 中新网 记者 叶秋云 摄

  戴滨辉表示,一个孩子的成长进步必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向学校普及围棋文化、围棋运动,不仅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更有助于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