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笑重夺中国围棋“天元”头衔

发布时间:2024-04-28 01:05:44 来源: sp20240428

第38届“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赛三番棋挑战赛17日在江苏古镇同里落幕,挑战者连笑九段执白中盘击败芈昱廷九段,以总比分2:1获胜,时隔四年重夺“天元”头衔。

连笑(中)在颁奖仪式上。图片来自中国围棋协会

三番棋前两局两人战成1:1平,17日的决胜局,经过重新猜先,芈昱廷执黑先行。前半盘两人基本处于均势,连笑在中盘开始稍稍占优,逐渐取得主动。百手之后,芈昱廷连续下出问题手,胜率不断下跌,最终至168手中盘认输,三连冠之路也戛然而止。

这是连笑第四次夺得“天元”头衔。2017年至2019年他曾实现天元三连冠,此次重夺“天元”,也是天元赛历史上第三次有前任天元挑战成功,而上一次还要追溯到1994年的马晓春九段。

连笑(右)在比赛中。图片来自中国围棋协会

连笑赛后说:“突然一想有点不敢相信,作为冠军再回来就已经是5年后了。当时是2019年,跟我现在相比的话,那时肯定是处在竞技的巅峰期。现在按年龄来说,已经有一种‘迟暮之年’的感觉。能再次拿到天元,我感觉非常激动,也是对我的很大激励。感觉我还是可以再继续努力,可以一直再下下去。”

本届天元赛由中国围棋协会、新民晚报社、同里镇人民政府主办,这也是同里连续第25年主办天元赛。(记者王恒志)

(责编:王仁宏、李楠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