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舌尖美味到中国卤味,周黑鸭做对了啥

发布时间:2024-04-27 23:30:41 来源: sp20240427

  近日,由《中国食品报》发起的“2023年中国消费者喜爱的卤味品牌”评选结果揭晓,周黑鸭位列第一。

  此次评选通过资料分析、线上票选、实地调查等方法,对卤味市场进行系统的调研和分析,综合品牌、渠道、消费频率、年龄及地域等多维度因素,收集市场信息和消费者反馈,解析中国卤味消费现象,深度分析中国卤味行业的市场数据,最终经评委会计分加权汇总得出。

  众所周知,中国广阔的地域,丰饶的物产塑造了中国卤味江湖强手林立:咸香的酱卤,颜色泛红,色泽光亮;鲜香的粤卤,海鲜打底,精致讲究;热辣的川卤,味型复合,唇齿留香。

  从舌尖美味到成为2024年开年新消费样板中国卤味代表,周黑鸭做对了啥?

  周黑鸭拥抱国风更懂年轻人

  世间万物,皆可卤。

  从最南端的海南到最北方的漠河从最东边的台湾到最西端的新疆腹地,不管是凉菜主力还是主菜担当,卤菜总能在餐桌上占领一席之位。

  红餐产业研究院发布了《卤味品类发展报告2024》显示,“超强鸭周期”之后,2023年卤味市场规模约3,000亿元,2023年,卤味品牌不断拓展市场,卤味消费回暖,卤味品类市场规模也在回升。

  其中,以周黑鸭为代表的“中国卤味”守正创新,见证着国人休闲生活品质的快速成长。

  近年来,周黑鸭一直在寻找适合中国卤味的发展方向。2020年,周黑鸭梳理主品牌策略,Slogan(口号)由“会娱乐更快乐”升级为“没滋味?就吃周黑鸭”,更加贴近消费场景,同时为进一步推动主品牌年轻化,打好坚实基础。2021年,周黑鸭推出多款年轻人喜爱的风口产品。2022年开创“单手吃虾”全新细分赛道,引领行业发展趋势,助力虾球销量持续增长,单月最高销量突破100万盒。

  2023年8月16日晚间,周黑鸭(01458.HK)发布了2023年上半年业绩公告。公告显示,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1亿元,同比增长19.8%;净利润达1.02亿元,同比暴增453.6%,同时董事会宣派中期股息每股本公司普通股0.12港元(相当于每股股份人民币0.11元),总额约为人民币263,119,000元。

  报告期内,周黑鸭采取年轻化策略,建立起业内最全的年轻人触达渠道。尤其在产品端,周黑鸭紧跟年轻化消费者偏好,持续推进“三新战略”,聚焦新口味、新品类、新价格带,品牌渗透率不断提升。

  年轻消费者为卤味市场带来了新的活力,为深化与年轻消费者之间的沟通,周黑鸭坚持产品创新,不断推出新品种、新口味、新价格带的卤味产品,满足了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和喜好,增加了产品的差异化和竞争力。周黑鸭在传承经典甜辣口味的基础上,开拓创新,研发了众多丰富的口味,如微辣、麻辣等口味。周黑鸭还根据市场变化和消费者偏好,推出了不同价格带的产品,覆盖9.9元、19.9元、29.9元等不同价格带。

  今年春节期间,为了满足消费者更广泛和多元的需求,周黑鸭推出了“过中国年吃中国卤味周黑鸭”的主题活动,在全国推出近40款新春套餐,39.9元-121.9元不同产品价格带丰俭由人。

  更为重要的是,周黑鸭注重品质保障,始终坚持对食材的严格挑选和对工艺的不断最求,赢得了消费者的信任和口碑。

  资料显示,周黑鸭的供应商建立了山东、甘肃、贵州和四川等专供种养殖基地,采用获得国家畜禽资源委员会认定的中新白羽肉鸭、甘肃佳品花椒、八角等产品作为最优质的卤制原料。周黑鸭还采用了先进的“气调”包装技术,将卤味产品置于低透氧率的包装盒中,气体调节技术在封盒的瞬间用氮气替换空气,延长了卤味的保鲜期,同时也保留了卤味的风味。周黑鸭还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对卤味的原料、加工、储存、运输等环节进行了严格的监控和检测,确保卤味的安全和品质。

  周黑鸭拓展新消费成为国潮样板

  2023年7月28日,周黑鸭全国首家休闲卤味卤制体验概念店——“滋味乐园”开业,在周黑鸭滋味乐园,消费者们可以认识古老的卤味香料和体验中国卤味卤制文化,不仅让消费者们记住这卤味这一中国味道,也让中国传统卤制文化生生不息。

  周黑鸭以“无处不在的场景,触手可得的产品,随心所欲的消费者”为指引,不断完善多渠道协调战略布局,尤其重要的是,周黑鸭推动了中国卤味的标准和规范,为卤味行业的发展和进步做出了贡献。周黑鸭是卤味行业内第一家完成气调包装革命的品牌,也是卤味行业内第一家上市的品牌。周黑鸭还参与了多个卤味行业的标准制定,推动了卤味行业的质量和安全的提升,为卤味行业的规范和发展提供了保障和指导。

  业内认为,周黑鸭的现象级火爆,促成了中国卤味市场和渠道的扩展,为卤味行业的扩大和升级提供了条件。近年来,周黑鸭充分利用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等新兴的平台和方式,让卤味产品可以更快更方便地到达消费者的手中。更广泛地传播和分享,也让卤味产品这一休闲食品细分领域获得了更多的曝光度和知晓度。

  2024年,周黑鸭以“中国卤味周黑鸭”的口号,突出强调了周黑鸭的品牌民族根和世界性。可以看到,周黑鸭已经成为新消费时代浪潮下的一个国潮样板,也是中国卤味传承经典的典型代表。过去,周黑鸭引领卤味走向品牌化、气调包装革新,未来,相信周黑鸭仍将在行业里树立新的标杆,向世界传递千年中古卤味在这个时代的“新风味”。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