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实战导向 聚力为战赋能

发布时间:2024-04-27 07:39:54 来源: sp20240427

检伤分类、清创缝合、脊柱损伤急救……金秋时节,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组织一场模拟实战条件下的全科能力训练,内科、外科队员打破专业壁垒,混合编组处置各种伤情。训练结束后,参训人员围绕战役卫勤保障、战创伤救治、特殊环境医疗保障需求等问题展开复盘总结,查找短板弱项、研究改进办法。这是该中心突出实战导向、聚力为战赋能,扎实提升卫勤保障能力的一幕。

“作为陆军唯一的特色医学中心,我们要在实战实训中固基强能,提高为兵服务质效,更好保障部队战斗力提升。”该中心领导介绍,他们立起向战为战鲜明导向,优化训练方法,常态组织战场救护技能比武,扎实开展新装备训练,并围绕提升卫勤保障能力出台一系列举措,推动全面建设走深走实。

针对陆军特色医学体系构建、基层组织功能发挥、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面临的重难点问题,他们组织党委常委和机关干部利用挂钩帮建、当兵蹲连等时机,深入大项任务繁重、矛盾问题集中的一线科室把脉问诊、解剖“麻雀”。通过现场办公、座谈交流等方式,为基层单位建设发展精准“画像”,找症结、理思路、订措施,解决好官兵急需、部队急盼、战场急用的现实问题。

瞄准战场搞科研、聚力向战谋创新。近年来,该中心抽组专家医疗队上高原、走边疆,深入营连哨所和演训一线开展健康巡诊、心理服务,为官兵送医送药送健康;实地调研部队卫勤保障需求,为开展相关军事医学研究广泛收集第一手资料。

前不久,该中心根据梳理出的卫勤保障需求,邀请兄弟单位共同论证修订《战伤救治规则》,并将陆军战伤救治培训推广到部队一线,受到基层部队欢迎。

向战发力,服务保障为打赢。脓毒症研究取得最新成果、陆军军事训练伤防治指导中心建设紧前推进、卫勤训练中心投入运行……近期,该中心一个个直通战场的重要课题、重点工作有序展开,提升了军事医学保障打赢的贡献率。(曾琳 马嘉隆)

(责编:唐宋、王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