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兴趣电商铺就“花”样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4-04-27 23:50:42 来源: sp20240427

  不同的品种、各异的花期、不一样的花苞大小……正所谓各花入各眼,“非标准化”的鲜花买卖被称为“浪漫但脆弱的交易”。尤其对于产值超过1100亿元的云南花卉产业带来说,如何实现标准化的“产-供-销”,关乎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成色。而以抖音电商为代表的全域兴趣电商新模式,为这些问题提供了一种“解”。

抖音电商产业带发展论坛在昆明举行

  近些年来,随着大家生活水平的提高,看花、赏花、买花、种花成为生活日常。而以90后、00后为主的消费群体,更愿意为新奇、稀有的鲜花品种买单,产生了更为细碎的“反向定制”需求。这种“定制”也意味着,他们所期待的每一束花都是不一样的,都需要带点“故事”,融汇外形之美、文化之美诠释生活之美。传统花店、自动售花机、包月送花上门、传统货架电商等销售方式,实质都是在产地与消费者增加了若干环节,既难以精准对接消费者的兴趣,也难以做到极致低价。

  如何实现消费者与商家的双向匹配?拥有短视频、直播形式和智能推荐技术的兴趣电商无疑大有可为。具体来说,抖音电商直播间有如一个分层的漏斗,将五湖四海的人带到了鲜花面前,用视频、实时互动这样最直观的方式展现了花的魅力;有着不同审美的人,也经由算法分流到不同的直播间,找到自己的心头之好。与此同时,线上屏幕不受线下场地制约,丰富的鲜花品种供给能够带来稳定的消费需求,也就打破了鲜花的周期性,从“几天的生意”逐渐变成了全年的生意,整个行业也随之繁荣,进一步带来仓储体系、物流体系的提升,实现全行业转型升级。

  改革开放45年来,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推动下,不仅仅是云南的鲜花,南通的家纺、清河的羊绒、佛山的家具、福鼎的白茶、宜兴的紫砂……许多极具特色的地方产业带在华夏大地浮现,让“中国制造”如野火般蔓延世界。但随着内需市场逐步成为国内未来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消费升级的趋势已然来临。这些产业带内众多小微商家都需要提供补齐设计、品牌、营销等短板,才能提供高性能、个性化、高品质的商品。

  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的供应链和流通组织方式需要从“以生产制造为核心”调整为“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而基于兴趣、社群为基础的电商可以汇聚大量用户数据和使用反馈,企业可以据此判断开发新产品的销量和方向。商家由此实现以产定销转型为数据驱动、以销定产的生产模式,小单快反、柔性制造模式在全域兴趣电商模式的支撑下会变得越来越普遍。

  全域兴趣电商在为广大小微商家创造商业机会、就业机会的同时,销售过程中面向消费者所产生的优质短视频和直播内容,对于平台的内容生态也大有裨益,可谓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多赢。

  值得注意的是,只有有供应链能力的产业带商家,才能实现以销定产,在这一过程中,电商平台的支持也必不可少。基于此,抖音针对全国的产业集群,启动了“产业成长计划”“金产地计划”“织造中国·产业带女装助力计划”等规划,通过数字化营销能力提升、运营服务支持、打造专属活动体系与激励政策、落地区域地标扶持专项等政策扶持,持续降低小微商家的操作门槛,让每一条产销之路都能搭上科技的快车。(文/王成)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