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青丝至华发 内蒙古基层科普路上的“她”力量

发布时间:2024-04-28 16:11:13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兴安盟3月7日电 题:从青丝至华发 内蒙古基层科普路上的“她”力量

  作者 张玮 周丹丹

  一大早,58岁的周斌便来到集合地点,准备和同事们一同前往科右中旗南三苏木开展科普宣传活动。

  进入备耕季,周斌忙了起来。

  “看到老乡们因科技推广和普及有了实实在在的收益,我就觉得做这份工作十分有意义。”退休不褪色的周斌,谈及科普带来的成就感仍满面春风。

  科右中旗位于大兴安岭南麓、科尔沁沙地北端,辖12个苏木(镇),曾被列入国家级贫困旗。当地连年风沙、经年无收,百姓们曾长期依靠“老天爷”和蛮力吃饭,知识结构不对称以及对于科技的盲区,让他们在致富路上走了太多弯路。

资料图:得益于科普推广,科右中旗肉牛膘肥体壮。科右中旗宣传部供图

  “我就想着通过科普的力量,能让老乡们实现增收致富与全民素质提升并驾齐驱。”1986年毕业的周斌回到家乡,被分配到科右中旗科技局工作。从那时起,她就开始了为时38年的科普之路。这些年,周斌的足迹遍布科右中旗12个苏木(镇)、173个嘎查。

  科右中旗地处最佳养殖育肥带,饲草秸秆资源丰富。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农牧民往往会焚烧处理秸秆,不仅破坏土壤结构,造成耕地质量下降,而且极易引发火灾。

  面对这样的现状,一批批农技专家开始走村入户进行科普宣传,但因地域造成的语言差异在所难免,于是周斌当起了临时翻译。

  “秸秆可以饲料化、肥料化,有专门的企业上门回收,秸秆焚烧已经写入法条……”在陪同专家一次次的科普中,周斌也渐渐变成了秸秆转化的“土专家”,不断为老乡们科普秸秆转化的红利。

  截至2022年,科右中旗秸秆综合利用率已经达到89.8%。

图为周斌和孩子们一同感受科学的魅力。科右中旗宣传部供图

  2022年,周斌退休了。但她依然坚持在科普一线,走基层、进校园、赴企业……

  她还记着,去年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的专家走进科右中旗,针对牛羊精准健康养殖关键技术与模式开展培训,为到场的养殖户带来一场“养殖技术大餐”。

  巴彦呼舒镇伊和塔拉嘎查养殖大户佟青林参加培训后受益匪浅,但他又产生了新的疑问:牛趴卧时要怎么预防肢蹄病?

  因长期深入基层开展科普宣传,周斌已经成为当地人口中的“万事通”,佟青林便找到周斌帮忙。

  在周斌的协调和帮助下,专家为佟青林解决了他的疑问。“我从不怕麻烦,只要老乡的田地肥、牛羊壮,我就特高兴。”

  2024年春季开学后,周斌又走进科右中旗第一小学,和孩子们一起感受“空气也疯狂”实验秀的魅力,润物无声地为孩子们埋下科学的种子、催开科普之花。

  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快速发展和迭代,群众向互联网要答案成为一种新趋势。“有了这网络是挺方便,有问题拿手机搜索一下就可以,就是有时候各种各样的信息说法不一样,我们也分辨不出来哪个是真、哪个是假。”好腰苏木镇包拉文都嘎查农牧民姜宝财感慨道。

  这样的疑问普遍存在,于是科普中国APP应运而生。因经常性深入基层,周斌又开始辐射带动群众注册科普中国APP,让“向互联网要答案”的百姓获得最靠谱的资源。

  截至2024年3月初,周斌带动科普中国APP传播量已超过60万次。

  日前,中国科协科普部公布2023年科普中国信息员典型代表,周斌位列其中,这已经是周斌连续4年获得这项荣誉。

  周斌常常用“长期主义”来形容自己热爱的科普事业。从线下至线上,从青丝至华发,她用脚步打通科普惠民的“最后一公里”。(完)

【编辑:胡寒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