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人周丛军:一把修脚刀 四代传承人

发布时间:2024-04-28 03:20:2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太原12月14日电 题:非遗传承人周丛军:一把修脚刀 四代传承人

  作者 范舒琪 向上

  断、削、挫、片、挖……一把修脚刀在周丛军的手里不停转动,或剔或旋、或挑或片,操作自如。记者13日走进位于山西太原的成易生修脚店时,周丛军正在为顾客修脚。

周丛军正在为顾客修脚。 向上 摄

  修脚是中国民间专门为足疾患者修治脚部皮肤和趾甲病痛的技艺,也是中医外治的一个组成部分。它采用中国传统医术和刀法相结合治疗各种脚病。

  周丛军出生于修脚世家,他的曾祖父周泽贵自幼研习中医草药知识,对消炎止痛配方及手足病痛有独到的治疗手法。

  20世纪30年代,周丛军的祖父周善记结合陕西当地草药药效,对修脚手法进行改良,研创出周氏修脚术。因为疗效显著,在当地享誉一时。

  子承父业,周丛军从2002年开始学习修脚技艺。经过勤学苦练,2005年5月,他获得“高级修脚技师”称号。从业初期,周丛军经常受到冷眼与质疑,他非但没有退缩放弃,反而更加投入。

  修脚非常注重基本功锻炼和经验积累,经过刻苦钻研,片刀、条刀、刮刀……一套工具周丛军耍得行云流水。他修脚以修圆、润、净、快为准则,下刀稳、准、轻,凭借技艺精湛和优质服务,吸引了许多顾客。

周丛军是太原市万柏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成易生修脚技艺”传承人。 向上 摄

  2012年,他和妻子来到太原,开办成易生修脚店。他的技术和热情为人称道,店面经营顺利。如今,他已成为太原市万柏林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成易生修脚技艺”传承人。

  眼前的成绩并不能让周丛军满足,他想将祖传的修脚技艺传承下去。“我现在每天琢磨,怎样把20多年所学到的技艺手法,传授给我的徒弟。”

  目前,周丛军已面向社会招收了30余名学员。“我的想法是培养更多优秀的修脚人才,修脚技艺才能更好地传下去。”他不仅广纳贤才,还在总结经验和疗效基础上,研发了多个新产品。

  如今,周丛军积极开展惠民公益修脚活动,把健康送进社区。“现在大家工作都忙,我们去给老人们修修脚,也算是替儿女们尽一份孝道。”谈起前不久义务为社区老人修脚的行为,周丛军说,以后会经常参加这样的公益活动。(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