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个蓝皮书”发布看世界互联网发展中的中国力量

发布时间:2024-04-28 03:11:21 来源: sp20240428

  央广网乌镇11月8日消息(记者 牛谷月)随着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盛大启幕,11月8日下午2时,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在乌镇举行,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现场发布《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23》《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23》蓝皮书。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夏学平介绍,这两本蓝皮书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牵头编写,全国各省区市和国家有关部门参与、国外相关智库和研究机构支持,共同完成的一项重要研究成果。

  新时代,新征程。在“网络强国”重要思想的指引下,我国网信事业呈现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正在从网络大国阔步迈向网络强国。同时,中国以实际行动推动世界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互联网发展,为世界互联网发展贡献了中国的智慧和力量,“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互联网发展不断开创新的局面,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迈出新步伐。从2012年到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50.2万亿元,在互联网应用、网民数量、人工智能发展等多方面领跑全球。同时,作为互联网大国,中国持续发挥积极带动作用,推动其它国家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

  十年来,中国不断提出中国理念主张,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2013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出,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时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近年来,又提出具有全球影响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成为支撑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实践的三根坚固的支柱。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信息时代的中国方案,通过这些年的实践,取得了积极成果。

  十年来,中国积极推进数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起130套跨境陆缆系统,广泛建设5G基站、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智慧城市等,推动其他国家对传统基础设施如港口、铁路、公路、能源、水利等进行数字化升级改造,“中国-东盟信息港”、“数字化中欧班列”、中阿网上丝绸之路等重点项目全面推进,“数字丝路地球大数据平台”实现多语言数据共享。

  十年来,中国积极参与数字经济治理并推动建立相关国际规则,助推全球经济发展。打造“数字丝绸之路”,截至2022年底,中国已与17个国家签署数字丝绸之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与30个国家签署电子商务合作谅解备忘录,提出并推动达成《全球数据安全倡议》《“一带一路”数字经济国际合作倡议》等倡议。积极参与推动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世贸组织框架下的数字经济合作,形成《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等文件。不断深化同金砖国家、东盟、非盟、阿盟等开展数字经济交流合作,合力营造开放包容、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发展环境。

  十年来,中国持续加强网络安全领域国际合作。中国支持在联合国框架下制定打击网络犯罪全球性公约。推动在上合组织和金砖机制下签署共同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声明,提出加强网络反恐合作交流建议。

  十年来,中国不断搭建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平台,为全球网络空间的开放共享、互利共赢创造了机遇。成立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广泛汇聚各方力量,凝聚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国际共识,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合理、开放包容、安全稳定、富有生机活力的网络空间,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的蓝皮书中更加关注欠发达国家的互联网发展情况,对21个欠发达国家互联网应用情况进行分析,其中老挝、缅甸、安哥拉等15个国家的互联网应用发展速度增长率高于所选发达国家平均增长率。这些欠发达国家均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一带一路”倡议特别是“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对这些国家互联网发展的拉动作用。

  在中国的积极推动下,我国的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明显增强。十年来,相继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中国倡议与方案,发起《全球数据安全倡议》,分别同阿拉伯国家联盟、中亚五国发表《中阿数据安全合作倡议》及《“中国+中亚五国”数据安全合作倡议》,推动全球数字治理规则制定。成立世界互联网大会国际组织,为全球互联网共享共治搭建平台。参与联合国框架下的互联网治理相关论坛、会议,制定的信息安全标准和技术提案被国际标准化组织吸收。深入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推动国家间开展数字经济领域深度合作,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各国人民。

  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党委副书记宣兴章表示,互联网是人类共同的文明成果、共有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未来应由世界各国共同开创。共享共治是互联网发展的共同愿景,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是国际社会共同的责任。因此需要全世界携起手来,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加强研究,增进交流,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世界互联网大会已经走过了十年的历程,十年砥砺奋进,十年硕果累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将会有更多新气象新作为,世界互联网发展的进程中也必将有更多中国的贡献。 【编辑:周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