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文艺作品展现城市形象(艺海观澜)

发布时间:2024-04-28 07:42:08 来源: sp20240428

  优秀文艺作品能够将城市的历史文脉、现实生活、精神气质真实生动地呈现出来,展示更加立体的城市形象。    

  

  近期,改编自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繁花》的同名电视剧热播,带动了剧迷、书迷们的上海旅游热,黄河路上重现电视剧中的人头攒动,排骨年糕等剧中美食也受到游客热捧。《繁花》让观众一睹上世纪90年代上海的繁华景象,演绎这座改革开放前沿城市在时代浪潮中的无限活力,也展现了上海的城市品格。

  历史是一座城市的记忆,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优秀文艺作品能够将城市的历史文脉、现实生活、精神气质真实生动地呈现出来,展示更加立体的城市形象。

  激活历史文脉,能够提升城市美誉度。一座城市的历史文脉,由这片土地上的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构成,凝聚着当地人的共同情感和价值观念,也形塑着独特的城市文化主题。剧集《长安十二时辰》借助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和宏大瑰丽的场景构建,复原了古都长安的历史风貌,带观众领略繁华的盛唐气象,感受西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当地文旅部门更是借剧集热播契机,在多地举办“看‘长安十二时辰’  游千年古都西安”主题推介活动,并精心策划旅游线路,以剧情为依托,拓展旅游场景,增加游客体验维度。

  不仅来自时间长河中的历史故事可以让人们感受城市底蕴,当代故事的讲述也可以呈现城市的魅力与精神风貌。舞剧《咏春》运用现代舞台手段再现传统武侠故事,写意的舞台置景复原了深港两地的市井风貌,彰显当地百姓的顽强奋斗精神与深沉的家国情怀。电视剧《青春之城》以创业故事为叙事主线,勾连起时代发展变化,将深圳的城市成长具象化呈现在企业和人物身上,展现青春勃发、务实上进的城市文化及大湾区未来发展的活力前景。文艺作品以不同的艺术手法,把城市风貌、文化传承和人文景观转化为故事素材,让人们更好了解城市的精神血脉。

  记录日常生活,可以凝聚城市情感认同。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从寻常人家的柴米油盐、喜怒哀乐中挖掘有价值的城市故事,能够引起人们的共情共鸣,从而建立起对城市的感性认知。小说《燕食记》以活色生香的岭南美食为故事切口,表现香港、广州、佛山等城市重情守义的社会风气和代代相承的工匠精神。一些小切口的文艺作品,凸显普通百姓的生活质感,提升了城市的辨识度与魅力值。

  城市精神是一个城市的文化标识,文艺作品通过深入挖掘城市精神内涵,能够激发市民的归属感和自豪感,增强城市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成都、杭州等地近年来推出的新媒体城市形象短片让人耳目一新。成都城市宣传片《问道成都》,融合了武侠和科幻的酷炫元素,呈现出一个神秘而有吸引力的成都。杭州文旅宣传片《什么是杭州》以“5000年,一座杭州城”为主题,通过三维动画和实景拍摄相结合的方式,创新演绎杭州城市历史变迁,从良渚古城到数字经济,城市的悠久历史与当代活力得以呈现。这些新媒体产品巧妙提炼地方特色文化符号,充分运用网络视听语言,起到良好传播效果,有助于增进人们对城市的文化认知与情感认同。

  当前,“影视+文旅”不仅成为文化消费热点,也为城市带来生机与活力。文艺作品关注度高、话题性强,能够从小窗口、小切面展示城市的人情味和烟火气。期待越来越多的优秀文艺作品触达城市根脉纹理,呈现城市的历史之美、生活之美、自然之美,展现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吸引力。

  (作者为上海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

  《 人民日报 》( 2024年02月06日 20 版)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