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计时30天!这份“十四冬”攻略请收藏

发布时间:2024-04-27 13:55:24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月18日电(记者 邢蕊)“捧起吉祥的哈达,踏上圣洁的雪乡”,再过30天,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简称“十四冬”)就将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开幕。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冬季综合性体育赛事,赛会有何亮点特色?哪些比赛值得关注?哪些运动员值得期待?这份“十四冬”攻略请收藏。

资料图: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河北队运动员参加速度滑冰2000米混合团体决赛,最终获得金牌。
中新网
记者 刘文华 摄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河北队运动员参加“十四冬”群众比赛速度滑冰2000米混合团体决赛,最终获得金牌。(资料图) 中新网 记者 刘文华 摄

  全面对标米兰冬奥

  “十四冬”将于2024年2月17日至27日进行。由于与米兰冬奥会间隔只剩两年,“十四冬”也成为米兰冬奥会前的一次大型“练兵赛”。

  据悉,“十四冬”比赛项目全面对标2026年米兰冬奥会,设有滑冰、滑雪、冬季两项、冰壶、冰球、雪车、雪橇、滑雪登山8个大项、16个分项、176个小项。其中,冰上项目在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内蒙古冰上运动训练中心进行,雪上项目则安排在呼伦贝尔扎兰屯金龙山滑雪场、赤峰喀喇沁美林谷滑雪场、乌兰察布凉城滑雪场。

  为保障米兰冬奥会人才储备和选拔,短道速滑、速度滑冰、冰壶、冰球等项目设置了青年组比赛。开幕式前,部分项目公开组和青年组的比赛会实现完赛。

资料图: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吉林队运动员参加速度滑冰2000米混合团体决赛,最终获得银牌。 
中新网
记者 刘文华 摄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吉林队运动员参加“十四冬”群众比赛速度滑冰2000米混合团体决赛,最终获得银牌。(资料图) 中新网 记者 刘文华 摄

  冰雪高手齐聚一堂

  本届赛事也是北京冬奥会后首次举办的冬季项目全国重大体育赛事,预计共有3700余名运动员参赛,其中不乏高亭宇、宁忠岩、闫文港等冰雪名将。

  日前结束的“十四冬”速度滑冰(公开组)比赛中,冬奥会冠军高亭宇在男子500米比赛中摘得金牌,宁忠岩则在男子1000米和1500米项目上夺冠。北京冬奥会上获得铜牌的闫文港代表天津队出战了“十四冬”钢架雪车比赛,最终也以4分02秒10的总成绩夺冠。

  尚未开赛的项目中,冬奥冠军苏翊鸣、徐梦桃、齐广璞等人也已经获得参赛资格。

  去年12月进行的全国单板滑雪U型场地锦标赛上,苏翊鸣在决赛中获得第5名,成功获得“十四冬”U型场地技巧决赛资格。值得一提的是,U型场地并不是苏翊鸣的主项,他曾在北京冬奥会上斩获男子单板滑雪大跳台冠军。去年春天,苏翊鸣开始尝试练习U型场地,期待他也能在自己的副项上有所收获。

  同样在去年底完赛的全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锦标赛上,老将徐梦桃和齐广璞分别以公开组女子和公开组男子冠军的身份获得“十四冬”参赛资格。

  北京冬奥会结束后,徐梦桃曾短暂告别赛场。去年夏天,她正式恢复训练,并曾公开表示,要拼尽全力获得米兰冬奥会参赛资格。

资料图: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北京队运动员参加速度滑冰2000米混合团体决赛,最终获得第6名。 
中新网
记者 刘文华 摄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北京队运动员参加“十四冬”群众比赛速度滑冰2000米混合团体决赛,最终获得第6名。(资料图) 中新网 记者 刘文华 摄

  观赛旅游两不误

  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让呼伦贝尔拥有了丰富优质的冰雪资源。观赛之余,远道而来的游客也可以深度体验呼伦贝尔的冰雪文化和民俗风情。这里有一望无际的茫茫雪原、有三九严寒却河水潺潺的“不冻河”,还有系着铃铛的驯鹿、热气腾腾的雪地火锅……

  借助赛事东风,呼伦贝尔当地各类冰雪活动陆续启动,一众冰雪赛事和趣味活动激发了民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也让当地冰雪旅游持续升温。公开资料显示,2024年元旦三天假期,呼伦贝尔累计接待国内游客39.42万人次,同比增长163.6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2.42亿元,同比增长220.51%。

  随着“十四冬”进入倒计时,呼伦贝尔冬运氛围也越来越浓,各项筹备工作稳步推进。龙年大年初八,让我们“相约在银色世界,相逢在辽阔草原。”(完)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