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财评:不要踩雷 警惕实物黄金交易陷阱

发布时间:2024-04-25 23:57:31 来源: sp20240425

#每克近千元的一口价黄金被全额退款# #拉面师傅自制金手镯售价2万被拘#,3月10日,一天内两则热搜都与黄金有关,提醒我们,实物黄金交易需谨慎,要谨防一些陷阱,莫踩雷。

作为一种历史悠久、价值稳定、流通性较强、抗通胀能力好的投资品,黄金历来备受投资者青睐。目前,国内的黄金业务主要分为实物黄金、纸黄金和黄金T+D等,除实物黄金外,多数投资方式需投资者开立贵金属交易账户,掌握一定投资技能,玩法较为复杂,所以,多数人首选实物黄金交易,其中,又以金光闪闪的首饰金最受欢迎。

买金条、打金饰、攒金豆,随着黄金价格波浪式上涨,购金热潮席卷大江南北。不过火热行情下,陷阱实在不少。

近日,济南市民王女士在一家珠宝店花费13800元购买了“一口价”足金手镯,未被告知克数。佩戴几天后,手镯出现局部变形,自行测重后发现每克金价高达1000元,是当天金价的两倍。王女士多次联系门店销售要求退货未果,直到媒体曝光后才收到退款。

客观来讲,“一口价”黄金饰品一般是品牌经典的独特设计款式,不按克计价属于常规操作。但前提是,售货员应明确对顾客介绍该首饰的成分、克重、工艺、计价规则,而不能靠着一些销售话术,诱导顾客糊里糊涂下单。

无独有偶,上海李先生近日报案称,其妻子于几日前通过某二手交易平台与一名个人卖家私下交易,花费2万元购买了一只“足金999”的金手镯,后发现上当。民警将嫌疑人抓获后发现,该卖家本是一名拉面店的实习员工,系自学“金包银”手法来伪造金手镯。

在其他金属表面包裹一层黄金以假乱真属常见骗术,类似的还有在黄金中掺入其他金属冒充足金的,或干脆完全用其他金属假冒黄金。仿冒品在外观、色泽、质感等方面与足金极其相似,肉眼很难辨别真假。

不单如此,黄金消费热潮之下骗术可谓层出不穷。有人被纯金赠品吸引购入“托管”服务,结果涉5000万黄金“托管”的金店跑路;有人被网络主播激情吆喝“白菜价买黄金”吸引买来假货,却遭遇“翻脸不认账”;有人轻信买黄金有内幕消息最终被诈骗……

利益迷人眼,买金要擦亮眼。不法分子揪住黄金动歪脑筋,这就要求消费者在交易中多留个心眼。

一方面,购买黄金最好了解一些常识。例如,黄金首饰以含金量加以区别,万足金含金量99.99%,千足金含金量99.9%,还有24k金、18k金等,不同金饰在颜色硬度方面有差异,价位也各有不同。再如,除去5D硬金、限量款等部分金饰,因制作工艺创新或造型设计独特享受“一口价”外,通常黄金按克计价,每日金价有官方标准。

另一方面,消费者购买黄金时,应尽量通过正规渠道,选择有信誉的品牌和商家,自觉回避那些价格明显低于挂牌金价的商品,对朋友圈、街头小贩售金敬而远之。同时,要注意问清售卖条款并保留购买凭证,不要轻信销售人员的口头介绍和口头承诺,以备日后万一出现纠纷时依法维权。

(责编:仝宗莉、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