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艺起评:极限挑战宝藏行,探寻乡村的多元之美

发布时间:2024-04-27 19:26:56 来源: sp20240427

近期,东方卫视《极限挑战宝藏行·和美乡村季》正在热播,作为一档公益文旅户外真人秀,综艺之表背后是乡村之核。这一季节目将目光从三区三州、国家公园转到和美乡村,从云南边境佤族的奇丽世界到依山傍水的湖北襄阳谷城县,观众随着镜头体验草木间的烟火气和乡野里的慢生活,也在热情淳朴的风土人情和蒸蒸日上的乡土产业中感受乡村振兴的时代脉搏。

不同于以往的乡土综艺聚焦于一种类型题材,《极限挑战宝藏行·和美乡村季》通过将嘉宾游览体验、纪实外拍、人文观照三种形式相结合,融合成一个多元概念的节目模式,除了本身承载的助推乡村振兴、展现和美乡村的社会意义外,还能给观众提供情绪价值。

乡村之美,美在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和历史悠久的传统文化。从主题立意来看,节目通过融合“乡村+公益+文旅”元素,将乡村振兴的理念植入大众文化,实现了自然价值和人文价值的双向赋能。在首期节目中,“宝藏团”成员翻山越岭来到云南省西南部的澜沧拉祜族自治县,在全球首个以茶为主题的世界文化遗产“普洱景迈山古茶林文化景观”中祭拜了在当地文化中守护茶林的“茶神树”;在被誉为“千年布朗古寨”的翁基古寨体验采摘茶花、火塘烤茶,带领观众沉浸式感受茶文化在新时代乡村中的交织发展。最新一期里,“宝藏团”又来到了绍兴柯桥,品尝了距今有7000多年历史的绍兴黄酒,以及江浙传统名点“定胜糕”、被誉为“绍兴三臭”之一的臭豆腐等特色美食。

乡村之美,美在兴旺发达的现代化产业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节目从第三视角的叙事逻辑出发,通过设置各种游艺环节和体验模式,增加嘉宾与当地民众的互动交流,寓教于乐之中用最自然真实的记录呈现最鲜活的乡村状态。从在华鲟庄园测量中华鲟的长度,到在熊家岗村品味独特的辣椒火锅,到在云南澜沧拉祜族自治县的澜沧职业高中学习畜禽生产和作物生产专业技术,再到在会稽山的黄酒酿制技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体验开耙、刷石灰等黄酒酿造工序,每一处细节都满足了观众对新时代乡村生活的感知和向往。

在山水田园间与“乡村宝藏”的不期而遇,不仅是感慨大好河山的秀美,也是在感受中国式现代化之中乡村振兴的生态美、人文美、产业美、生活美。虽然节目也存在情节设置同质化的不足,但瑕不遮瑜。期待节目用更发散的思维寻找乡村发展的多样性和闪光点,立足地方特色深耕风土人情,用视听光影的笔触挖掘最真实深厚的乡土内涵,为深入传承与传播乡村文化推波助澜。

(责编:燕帅、曲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