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克拉涨超10000元!春节前夕,这种宝石爆火

发布时间:2024-03-19 15:23:16 来源: sp20240319

  彩色宝石,也称有色宝石,最常见的有红宝石、蓝宝石、祖母绿等种类。随着春节临近,彩色宝石也迎来了销售旺季,部分高品质、大克拉的贵重彩宝价格跟去年同期相比已经翻番。彩色宝石的价格为何一路高涨?

  广州市番禺区是国内最大的彩宝生产加工基地,当地一家彩色宝石加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从2023年初到现在,市场需求一直非常旺盛,尤其是今年1月份以来,工厂接到了很多节前备货的订单,现在最大的难题是产能不够。

  广东广州某彩宝裸石生产企业负责人 刘文辉:国内直播间的需求,占七成产能,这段时间工厂和直播间都在备货。蓝宝石(裸石)的价格涨幅最大,2023年跟2022年相比,有30%到50%的涨幅,现在的价格居高不下。

  深圳水贝是国内最大的黄金珠宝交易集散地。在水贝的一家彩色宝石批发市场,记者看到了前来采购彩宝裸石的刘青,她告诉记者,因为彩宝的价格居高不下,采购难度明显增加。

  广东深圳彩宝采购商 刘青:以前的价格现在已经配不到货了,精品小克拉的红宝石(裸石),对比去年同期,价格涨幅在30%左右。精品的无烧蓝宝石(裸石),以前1克拉的价格平均在1万元左右,现在大概在2万元以上,而且还不太好找。

  春节前后是黄金珠宝的销售旺季,记者走访深圳多家珠宝门店了解到,从今年1月份至今,门店彩宝首饰的销量都有了百分之五十左右的增长。

  广东省珠宝玉石交易中心市场总监 李志翔:广东省25%的彩宝原料,都从广东省珠宝玉石交易中心报关进口。这两三年,国际上彩色宝石原料价格,尤其是贵重宝石品类的价格,已经翻了一番。随着后续供应链的稳定,我们要理性看待上涨的过程。

  彩宝饰品消费年轻化 时尚设计受青睐

  在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跟以往相比,年轻人正在成为彩宝首饰消费的生力军。尤其是一些款式时尚、设计感更强的彩宝首饰深受年轻消费者青睐。

  梁媛璐之前是一名珠宝设计师,近几年转行成为一名网络主播。她告诉记者,由于彩宝价格持续上涨,一克拉以上的彩宝首饰动辄都是几万元,所以很多珠宝企业都将一克拉之内的彩宝和珍珠、18K金等各种元素相融合,这使得彩宝首饰的设计感更强,也更具性价比,吸引了很多的年轻消费者。

  广东深圳某珠宝企业直播主播 梁媛璐:我们会用一些碎钻、珍珠,还有18K金的工艺结合起来。像这个(宝石)分数的(彩宝首饰),也就是50分到60分,客单价2000元到5000元,所以年轻人就非常能接受。他们也很喜欢像这样的设计,现在我们直播间的6到7成,都是20岁到35岁的年轻女性消费。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年轻一代已经逐步成为珠宝市场消费的新动力。珠宝企业敏锐地捕捉到年轻消费者的偏好,不仅在珠宝首饰设计上更贴近年轻群体,在色彩搭配上也更注重时尚感。

【编辑: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