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追剧”受“00后”追捧 真情实感引发共鸣

发布时间:2024-04-28 17:22:4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绍兴12月19日电(记者 项菁)一边吃早饭一边听电台,在人潮拥挤的地铁里“听书”,夜晚打开音频平台追广播剧……不知从何时起,“耳朵追剧”已成为“00后”女孩吴倩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音频填充了我的碎片化时间,我很喜欢。”吴倩是一名职场新人,自称“音频发烧友”,“有声阅读不受时间和空间约束,还能获取知识,太适合我们‘上班族’了”。

  从屏幕阅读到有声阅读,从看视频到听广播剧……时下,伴随着互联网、5G技术的日新月异,越来越多中国年轻人爱上声音的魅力,用耳朵“听书”“追剧”成为一种生活方式,掀起阵阵“新潮流”。

  “听哭了,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这棵核桃树。”还在上大学的余景最近迷上了广播剧《核桃树之恋》,她告诉记者,自己一直就爱“听书”,经朋友推荐,她尝试听了两集广播剧,“这是发生在浙江绍兴嵊州乡村的真实故事,丈夫为了中国核事业奉献了一生,妻子守着家中的核桃树一辈子,这样的家国情很打动我”。

  如余景所言,真情实感是音频类节目“吸粉”之关键。随着在线音频市场日渐成熟,众多音频制造者、知识服务商、声音爱好者敏锐地捕捉“耳朵经济”,深挖各地真实故事,创造优质音频内容。

  比如在具有万年文明史的嵊州,其人文历史一直是文艺创作者的源头活水。据嵊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嵊州市融媒体中心发挥团队资源优势,依托本土人物故事,连续编排广播剧《民族的号手——任光》《核桃树之恋》,深得受众喜爱。

  “声音能营造画面、传递情感。”广播剧导演钱勇受访时介绍,视觉艺术容易受场地限制,广播剧是一种用耳朵听的艺术,集成了人物对话、音乐烘托、自然音效等一切声音元素,能激发听众的情感共鸣。

近日拍摄的广播剧《核桃树之恋》中核桃树原型。项菁 摄

  已是冬日,嵊州市三江街道一个小院子内,3米多高的核桃树依然挺立,成为游客的热门“打卡点”,广播剧《核桃树之恋》主人公原型王贤琴的故事传为美谈。让79岁老奶奶、“中国好人”荣誉获得者王贤琴没想到的是,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能通过声音,被这么多年轻人知晓和感动。

  诚然,“00后”成长于互联网兴起的时代,其生活方式也易受互联网社交等影响。根据网易云音乐联合36氪研究院发布的《00后长音频消费趋势报告(2023)》,长音频正在深度嵌入当代年轻人的生活日常,成为“轻知识”获取渠道。其中,“00后”用户占比高达72%,是主要消费人群。

  一本经典的网文、一段有趣的相声、一部动人的广播剧……依托“喜马拉雅”“荔枝”“蜻蜓”等音频平台,五彩缤纷的世界传入耳朵,丰富了年轻人的精神世界。在某音频平台兼职配音的“00后”青年与“声”俱来认为,听剧比看剧更有画面感,更容易让人动情,他在声音的世界里找到了自我价值。(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