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开进潇湘村(一线调研)

发布时间:2024-04-28 06:16:28 来源: sp20240428

  65路公交车行驶在改扩建后的城乡公路上。   刘武俊摄(人民视觉)

  潇湘村村民和赶集后回城的市民一同搭乘65路公交车。   代石全摄(人民视觉)

  潇湘村果农搭乘65路公交车到集市上卖货。   刘武俊摄(人民视觉)

  10公里路,说远不远,说近也不近。

  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潇湘街道潇湘村,距离曲靖市区约10公里。依山傍水,物产丰饶,毗邻城区却有山相隔。在过去,不便的交通给村民带来很多难处:通村沙石路曲折难走,公共交通只有小型客运面包车。进城不易,产业发展更受阻:村里的东西难出去,村外的东西难进来,村民守着资源,生活却没有大的改变。

  一条公交线路改变了一个村庄。这是潇湘村村民最真切的感受。今年3月1日,曲靖市新开通65路公交车,往返于潇湘中学站和麒麟城区的珠江源大剧院站,15至20分钟一班,票价2元——从潇湘村到城区仅需20分钟。

  对乡亲们来说,这10公里的路,从来没这么近过。

  连通潇湘村和曲靖市区的农村公交,结束了村民进城只靠走路、骑摩托或搭小面包车的历史。乡亲们的生活改变几何?不久前,记者走进潇湘村,感受农村公共交通建设带来的新变化。

  上学、就医、务工

  “从村里进城方便了”

  秋意渐浓,天朗气清,高瑞烨的心情格外舒畅。

  清晨6点50分的潇湘中学公交站,赶着清早第一班65路公交从潇湘村去往市区的乘客早已集结完毕。村民们或提着行李箱,或背着装满蔬菜的箩筐,翘首等待。人群中有个穿着红白色校服的姑娘不住张望,等待首班车到来。她就是高瑞烨。

  7点整,65路公交车准时到达潇湘中学站,20余名乘客井然有序地排队上车。“老年卡”“学生卡”……电子车票的“嘀嘀”声此起彼伏,新能源大巴上20来个座位坐得满满当当。伴随着广播“坐好握紧扶手”的提示音,这趟农村公交满载着村民,平稳地驶向崭新的一天。

  高瑞烨是曲靖应用技术学校二年级的学生,学校在城北,家住城南,每周的上学交通成了她的麻烦事。“过去没开通公交,进城得坐客运面包车,时间不固定,而且坐满7人才发车。有时候一等就是2小时,一趟还得要7块钱,进城后再转车到学校。”谈起过去上学的不便,高瑞烨忍不住抱怨,“每周返校日,我就得提前一天赶回去,生怕耽误了上课时间。”

  今年3月公交开通后,高瑞烨的返校之路变得更加从容,“从村里出发坐65路到珠江源大剧院站,再转23路公交就能直达学校门口。20公里路1个多小时就能到,路上省下的时间相当于每周多放了半天假!”

  “从村里进城方便了。”谈到坐公交的便利,李存有老人不由地从座位上直起身子,“患腰椎间盘突出十几年,我每隔四五天就得从村里赶到市区的医院做理疗。过去我都是搭客运小面包车,特别费时间。今年公交通了之后,我去市里医院的时间宽裕很多,早上坐公交出发,20分钟就到站。这不,上午做完理疗我还打算到城里买点小吃,下午再坐车回村呢。”

  “过去,有些村民忙完农活还想着再去城里找份零工,可不便的交通导致生活、工作两头都顾不上,只得放弃。”村民赵海英赶一早的车去城里酒店上班,“现在通了公交,村里难见闲人,个个都想着多干活多挣钱,进城务工的村民越来越多了。”

  当天在潇湘村,恰逢周一赶集日。热闹的潇湘集市远近闻名,山上刚采的菌子、果园里刚摘的水果、自家种的蔬菜,还有时尚服饰、生产工具等,百余个摊位在街上铺展开来,熟悉的烟火气在这里汇聚。叫卖声、还价声不绝于耳,街道人潮涌动。

  村民赵吉富家有20亩果园。集市上,他的梨格外走俏,没过多久就卖出去一箩筐。“卖完我又回去摘。集市靠近65路公交的潇湘卫生所站,坐2站车就到自家门口。我办了老年卡,全程免费,也不会增加成本。现摘的梨新鲜,大家都爱买。按今天这行情,我可能要来回跑3趟咯!”赵吉富笑出声。

  通了公交,不光村民方便,市民也受益。

  “今天买了一些新鲜蔬菜,还有土鸡蛋。”家住曲靖市麒麟区白石江街道的严定林老人和老伴,专门从市区坐公交到潇湘村赶集市。“以前买菜都在城里,转来转去就那么几家。想去乡下买点土特产,可那时候到周边村子的大部分公交车还没开通,路又不好走,特别不方便。”严定林说。

  严定林告诉记者,自从65路公交车开通后,他和老伴每周一都会坐公交到潇湘村赶集买菜,“除了买一些村民自种的新鲜蔬菜水果,还可以来郊外散散步,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平常我们65路公交有6辆车在跑,一天跑8趟,20分钟左右一趟。每到周一赶集日客流量增大,我们就加大运力,共12辆车在跑,差不多15分钟就有一班。有不少村民都是坐公交来赶集卖货的咧。”公交车驾驶员陈伟说。

  “自从公交开通后,来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为了让更多人体验到我们这热闹的氛围,村委会专门在临近公路的地方,选定一块场地用于村民集中出摊卖货。现有面积能摆下100多个摊位,且有专人维持秩序。”潇湘村党总支书记尹国斌介绍,有了固定的公交线路,每周一赶集日约有500人从城里来到潇湘村,较过去翻了一倍还多。

  修好路、通线路、票价平

  “搭公交省钱又省时”

  想让公交开到村里,第一个要解决的难题就是路。

  旧日的路,让年轻时的潇湘村村民张家德没少吃苦头。那时在家务农的他兼着村委会的财务工作,时常进城办业务。骑摩托穿行在市区和潇湘村之间,成为他的日常。

  “10多公里,都是沙石,仅有几米宽,路基差、坑洼多。逢下雨天路况更糟,一不小心就溅一身泥。”张家德说。

  经过2005年的一次改建,路面状况有所改善,但狭窄的路基让大车很难并行通过。“村里种的蔬菜水果一年比一年多,但大货车却不敢往村里开,怕堵在路上。村民要运农产品出去,只能靠小车拉,或者骑电动三轮车运,又慢又累,费时费钱。”张家德说。

  “农村通公交第一难,便是这道路问题。”麒麟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陈华功说:“公交车对道路的通行条件要求较高。由于公交车体积较大,路面窄了车辆便不好通过。此外,路况太差过于颠簸,乘客安全很难保障。”

  受限于路况,很长一段时间里,小型面包车队组成的农村客运班线,成了当地群众出行唯一的公共交通工具。但坐满才发车的客运模式、单程7元的票价,让不少群众望而却步。

  “有时候想拉点蔬菜进城卖,来回14块钱的车费就能把我这一天赚的钱占去大半,还进个啥城呢?”村民赵玉春告诉记者,因为高票价,没急事不进城、几个月进一次城,是潇湘村村民那时的常态。

  要改变,先修路。2019年底,连接曲靖市麒麟区与马龙区的麒小线改扩建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总投资超过2亿元。今年年初,随着麒小线凸洞山段全面完工,这条达到二级公路建设标准的公路正式通车,约15米宽的双向四车道公路代替了过去狭窄的老路。

  柏油马路宽敞整洁,穿过沿线各个村庄,其中就包括潇湘村。

  路修好了,大家自然盼着通公交。“一直以来,群众对农村地区开通公交的呼声都很高。公路状况与公交开通相辅相成。对具备开通公交条件的地区,我们第一时间走访调查,设计公交线路和站点,尽快开通,惠及广大群众。”麒麟区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蔡木冬介绍。

  经过前期的市场调研和安全评估,3月1日,曲靖市公共交通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正式开通65路公交,几乎与麒小线改扩建工程完工同步。公交车往返于潇湘村和曲靖市区,惠及沿线1万余村民,让3000余名60岁以上的老年群众享受到免费公交。数据显示,自65路公交开通以来,每月平均客流量已近2万人。

  “不仅是本地60岁以上老人可免费坐公交,各地所有60岁以上老人来曲靖都可以办公交卡免费乘坐。仅这个暑期,我们就已经办理了1万多张外地老年公交卡。”蔡木冬说。

  老年人免费乘坐,普通票价也只有2元,开通农村公交线路,公交公司能不能负担运营成本?面对记者的提问,蔡木冬说,投入的确不小。以65路公交车为例,12辆新能源车辆的采购费、每天充电的电费还有司机的工资,都是基本开支。依靠客流量更大的城市公交运营收入,再加上政府给予的农村公交运营补助,公交公司基本能维持整体收支平衡。

  “公共交通本就是一项惠及广大群众的公共服务事业,我们更看重给老百姓增加的实惠。不少村民进城卖货,搭公交省钱又省时,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好处。”蔡木冬说。

  近年来,麒麟区不断优化全区城乡公交布局,以4条城乡公交线路串联起全区下辖的乡镇和街道,主城区已实现公交路线全覆盖。

  旺人气、引商机、助振兴

  “发展的动力更足了”

  潇湘村村民李梓妍在村里经营快递驿站已有几年时间。驿站就在村口最显眼的位置,特别好找。最近她发现,自从公交车通到村里,来取快递的人中,多了不少外地来的生面孔。

  “有了公交,交通便利,人流明显多了起来。村里环境好,房租又便宜,不少城里人都来租房住。”李梓妍说。

  不仅如此,借着新开通的公交线路,一些邮件包裹也随着公交车下乡运到快递驿站。“未来随着客货邮合作线路的扩展,由公交车代送邮件快件的模式也将更为普及。既运送乘客又顺路‘带货’,充分提高了城乡公交运营效益。”陈华功说。

  潇湘村不大,一条街道2公里到头。沿着穿村公路走,不少商铺、餐馆崭新的门面引起记者注意。“自从通了公交车,很多外面的客商和本村村民看中了商机。最近半年来,村里新开了好多家店。”尹国斌说。

  村民张家顺的超市刚刚开张一月有余。干净的铺面里,货品摆放整齐,不时有村民前来购物。“起初,我在曲靖市的各个乡镇都做过市场调查,发现潇湘村公交开通后,一下子带旺了人气。我很快盘下5间沿街店面,开了这家超市。目前每天的营业额在2000元到3000元之间。”张家顺说,自己选对了。

  潇湘村村民张秋平也想大干一场。公交车刚通,她便在村里开了一家饵丝店。“借着通公交带来的客流,我这小小一间店每天能卖出上百碗饵丝。”张秋平说,“城里坐公交来的顾客越来越多,店里的生意越来越好。我们一家人也成为65路公交车的常客。娃娃下半年就要上初中,坐着公交就能直达麒麟区四中校门口。我自己坐车进城到农贸市场买香料。家里老爷子更是爱上城里热闹的歌舞活动,每天一大早就往市区赶。”

  “可不是嘛!有了公交车,不是赶集的日子,我们就把自家的农产品捎上车,带到麒麟区几个农贸市场售卖,交通成本比过去低了太多。”一旁的赵海英接过话茬儿。

  “为了方便村民把农产品带出村,公交车允许携带活禽、肉类、蔬果等大件农产品。为了维护车厢整洁和秩序,我们要求乘客进行妥善打包处理,保证不影响其他乘客坐车体验。”陈华功说。

  不光是村民自产自销,交通条件的改善也加速推进了潇湘村农业示范区建设的进度,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借助畅通的现代化公路网,产自潇湘街道的70吨优质香菇、120吨小瓜、200吨食用玫瑰、1700余吨露天绿色蔬菜采取集中供销模式,运往曲靖各大农贸市场,有的还销往广东、贵州等地,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000余万元。

  位于潇湘村村委会平坡村民小组的麒麟区特色水果产业园项目,占地面积约2000亩,共栽种木梨、巨红桃等13个特色水果品种。农村公交通达后,每天有50至60名市民专程坐车来这里体验水果采摘。

  “发展采摘旅游项目增加了收入、打出了名气,潇湘特色水果叫好更叫卖。”产业园管理负责人魏家顺介绍,目前园区栽种的木梨不仅进入多个商超、电商平台,还被企业选中深加工成梨膏。梨园今年预计实现产值800万元。

  “赶集市、摘果蔬、游乡村……靠着畅通的公路和公共交通,如今的潇湘村,每周能吸引游客五六千人前来观光消费,发展的动力更足了。”尹国斌说。

  《 人民日报 》( 2023年10月13日 15 版)

(责编:袁勃、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