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九五后导演讲述的藏地寓言,像“剧本杀”

发布时间:2024-04-28 01:57:43 来源: sp20240428

  最近,一部独特的藏地电影《一个和四个》进入大众视野。不同于以往大家对藏地题材的印象和想象,这部电影以快节奏的悬疑感和高浓度的人性博弈,为观众带来一场暴风雪里的沉浸式“剧本杀”。

  暴风雪夜,护林员桑杰的小屋突然闯进了一位自称是森林公安的持枪男子,埋伏并抓捕了疑似盗猎接头人的村民根宝。惊魂未定间,又一名男子持枪闯入,声称他才是真的森林公安。谁是盗猎者?谁在说谎?这场荒野逃杀还暗藏哪些秘密?真相扑朔迷离,一时杀机四起,而屋外始终有一双眼睛在冰冷地注视着这一切……

  《一个和四个》是95后青年导演久美成列的首部长片作品。他曾凭借这部电影入围第34届东京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第46届香港国际电影节新秀电影竞赛火鸟电影大奖,获得第16届FIRST青年电影展最佳导演和第16届亚洲电影大奖最佳新导演奖。

  日前,《一个和四个》导演久美成列接受了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专访。

  这位26岁的藏族导演气质沉静温和,言谈尤为谦逊。他告诉记者,这部片子其实是他在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本科的毕业作品。

  久美成列在北影念书的4年拍了很多偏类型化的短片。恰在筹备拍片的时候,他无意间看到了藏族作家江洋才让的短篇小说《一个和四个》,被其故事和气质吸引了。

  久美成列脑海里浮现出了一个画面:几个看起来长相彪悍的人在冰天雪地里追逐,后在一个木屋相遇,整个氛围非常刺激紧张,又有男性荷尔蒙爆发的感觉。久美成列觉得,这是很久没能在电影市场上看到的类型,他决定尝试。

  “这个小说讲了一个发生在西部的故事,你能看到人和人、人和自然之间那种非常直接的对抗关系。同时,这个故事又有谜一样的气质,像护林员那种分不清真假的复杂心理状态,很像我们平时生活中的某种心态。这个故事很有意思,我想把它拍出来。”

  当被问及电影为何命名为《一个和四个》,背后究竟有何种隐藏意义时,久美成列谈了他的理解。“一个”即代表影片中的鹿,它是人类世界旁观者的存在,具有亘古不变的灵性,是更具分量的“一个”;而“四个”则是代表在木屋中最终决斗的四个人,反射出人类的复杂性。

  久美成列提到原小说里写,在护林员的木屋前面立着一块牌子,上面写着“人会撒谎,但是马鹿不会”,他觉得很有意思,想借马鹿这个意象表达更深层次的内容。

  在电影最后,四个人激烈的冲突戛然而止,此时木门骤然打开,门外站着那只护林员救下的被盗猎者割去鹿茸的马鹿。久美成列说,这头马鹿凝视着屋中这一切,会让观众感到整个故事并没有那么“现实”,仿佛那头鹿才是整个事件的幕后操纵者。

  而这种略显超现实的抽象表达,正是久美成列想赋予《一个和四个》的关键特征:这不只是一个精彩的悬疑故事,而是一个颇有深意的“寓言”,探讨了人和人之间的关系。

  人性比悬疑更值得被表达。

  久美成列并不想让观众被复杂的剧情带着走,而是想让大家跟着护林员一起,去感受他这一天经历的内心变化:一开始怀疑大个子警察的身份真实性、慢慢建立信任、一起吃饭后甚至开始分享个人感情故事……可是又有其他人依次闯入时,此前好不容易建立的信任荡然无存。“这时候你会觉得,原来人和人之间的关系这么脆弱吗?”

  在电影《一个和四个》的首映礼现场,播放了一支特别的视频:从2005年《静静的嘛呢石》到《塔洛》,再到2019年的《气球》,气质凛冽的混剪画面记录着藏地电影不断的发展与变化,空灵的配乐搭配着充满洁净感的镜头无不涤荡着观众的心灵。《一个和四个》倏而一声枪响,击破了静谧的雪林,一间隐秘的森林小屋内,一场充斥着未知与欺骗的无情杀戮,4个身份不明的陌生人在此上演了一出难辨真假的“狼人之战”。

  《一个和四个》首映后,有人称赞这将续写藏地电影浪潮的全新篇章;也有人说希望观众能跳出“藏地题材”的思维,而以成熟类型片的视角来看待这部作品。

  久美成列表示,他盼望大家看了《一个和四个》之后,既能看到他们在这方面的潜力,也可以对藏族电影怀抱更多的期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房家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