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亚洲水产发展:深远海网箱养殖潜力巨大

发布时间:2024-04-28 02:38:1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海口12月1日电 (记者 王晓斌)中国国家海水鱼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研究员关长涛在正在海口举行的第七届亚洲网箱养殖大会上说,智能网箱、多功能养殖平台在黄海、渤海、南海等海域取得非常好的养殖成果,表明深远海网箱养殖具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

  亚洲网箱养殖大会属于亚洲水产学会(AFS)首个专门主办的研讨会。11月29日至12月2日,来自中国、菲律宾、柬埔寨、越南、泰国等国家的专家学者相聚海口参加第七届亚洲网箱养殖大会,并赴海南临高实地参观网箱养殖基地。

  关长涛说,中国近年来强调建立多元化的粮食和供应体系,在此背景下,中国政府鼓励水产养殖业走向深远海。目前中国大概有3万个深海网箱,体积是4400万立方米,年产量达到40万吨。随着钢管桁架式网箱、半潜式养殖平台、大型养殖围栏等类型结构的深远海网箱投入使用,中国的水产养殖产量未来将进一步提高。

  作为水产养殖的重要模式,网箱养殖是保障人类优质水产蛋白供应的重要手段,“深远海”与“可持续”是亚洲网箱养殖产业发展的重要方面和目标。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大陆架之一,亚洲拥有得天独厚的海洋生物资源。AFS理事长Neil Loneragan介绍,预估全球92%以上的捕捞鱼类产量和86%的水产养殖产量来自亚洲。对于网箱养殖来说,养殖系统、育种和苗种繁育、碳汇和污损生物等专题都需要业界予以重视,这些都是发展可持续水产养殖的核心,对可持续的全球海产品生产非常重要。

  “如果我们想确保人们有足够的鱼吃,网箱养殖是生产所需水产食品的关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渔业及水产养殖司水产处处长Mathias Halwart介绍,自1960年以来,全球人均鱼类消费量翻了一番。FAO2022年启动了“蓝色转型”倡议,目标之一是到2030年,将可持续水产养殖的产量提高35%。(完) 【编辑:陈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