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学习强思想 深入一线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4-04-29 06:11:07 来源: sp20240429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狠抓学习强思想 深入一线解难题

  ——江苏省苏州市扎实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9月28日上午8点,苏州市姑苏区友新综合市场正式开业,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这座闲置7年多的沉睡资产焕然新生,原南门水产市场整体迁入,并配齐配优配强基本保障类业态。这项实现载体盘活利用、惠民利民的实事工程背后,是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聚焦发展所需、解决群众所盼,以更强意识、更实举措、更优作风投身主题教育实践。

  9月9日,江苏省主题教育第二批部署会后,苏州市迅速召开市委常委会部署落实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苏州市各级党员干部纷纷投身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一线调查研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中。

  抓实学习为先 坚定理想信念

  苏州市通过领导同志带头示范,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开展好主题教育作表率。9月21日,市级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启动。近期,各县市(区)、各参学单位陆续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

  在完成市级领导干部读书班第一阶段学习后,苏州市委常委、昆山市委书记周伟聚焦咖啡产业链构建等集中调研。他表示,“我们将切实把学习焕发出的工作热情转化为以学促干的强大动力,凝心聚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县域示范。”正在高新技术企业走访的苏州高新区科技局干部王慧说:“我们要认真总结和运用好学习成果,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四个新’重大任务,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苏州中学党委书记卫新告诉记者,学校党组织将紧扣主题教育目标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立德树人,强化“高中—高校”合作育人,全力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开展基础教育阶段育人方式变革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作,努力培育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强化分类指导 做到精准施策

  针对第二批主题教育线长面广、层级下移的特点,苏州确保全员覆盖,突出分类指导,做到精准施策、精准落实,增强主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确保全面覆盖。苏州市吴中区构建“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各参加单位—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金字塔式学习架构,并积极引导全区3200多个基层党组织,根据不同类型、不同领域、不同岗位的特点和实际,找准切入点、着力点。

  突出分类指导。苏州工业园区排摸流动党员837名,在商圈、楼宇、政务服务大厅等人员密集、流动性高的场所设置16个流动党员服务站,开展学习、咨询、指引等服务。

  坚持问题导向 推动高质量发展

  市级机关瞄准惠民实事项目。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对标文旅高质量发展中的短板,确定8项重点调研课题,副局长钟芸菲表示,她带队调研的课题为“乡村旅游如何助力乡村振兴”。“苏州高新区树山村正处在创建世界最佳旅游乡村的关键节点,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村里的国际游客市场尚未完全恢复,随即帮助他们按照国际游客需求完善休闲业态、提升国际化服务水平。”钟芸菲说。

  县市(区)聚焦民生热点难点。相城区组织区四套班子领导深入田间地头、小区街巷、生产一线,广泛收集“真声音”“好主意”。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主题教育的成果体现到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上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服务在前,全市呈现出工业稳、消费热、转型快、外资提质、民生持续改善等良好态势,在全国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中作出苏州应有贡献。

  《光明日报》(2023年10月28日 02版)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