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电脑的未来:被淘汰还是勇突围?

发布时间:2024-04-27 20:05:13 来源: sp20240427

  市场研究机构TechInsights发布的报告显示,近年来,全球平板电脑市场出货量持续下滑,且未来该市场可能会继续保持下滑的态势。不少用户表示,平板电脑现在宛如“鸡肋”,食之无用,弃之可惜。一方面,平板电脑的屏幕大小和性能正愈发接近笔记本电脑,但前者显然没有后者完善的办公生态体系;另一方面,平板电脑在便利性上又远逊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为何会出现?与问世初期相比,现在的平板电脑定位发生了哪些显著变化?未来,平板电脑究竟是会被淘汰,还是会在重重压力下破局突围?

  产品定位正在经历“三重转向”

  1989年,世界上第一款商业化平板电脑GRiDPad问世,它采用触摸和有线触控笔的输入方式。在此之后,IBM、微软、三星等一大批知名企业纷纷进军这一领域,但直到2010年,苹果发布其第一代平板电脑iPad后,平板电脑才真正流行起来。经过十数年的发展,平板电脑已成为一种大众化的电子产品。但与此同时,它也正逐步偏离当初预设的发展轨道,进入了定位转向、设计转向和功能转向的“三重转向”阶段。

  首先,从定位方面来看,平板电脑最初是为了占据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之间的缝隙市场,因而其初始定位是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的双重互补品。但随着智能手机的迅猛发展,平板电脑的市场空间逐渐被压缩,其定位由智能手机或笔记本电脑的互补品逐渐转向二者的替代品,即成为“大号手机”或者“小型笔记本”。

  其次,从设计方面来看,平板电脑一直拥有极佳的用户友好性,具备易携带、易操作等特点,方便用户尤其是新用户上手体验。然而,由于智能手机技术的不断进步,平板电脑在用户友好性方面的优势不再突出。与此同时,平板电脑在用户黏性上远不如智能手机。在市场倒逼下,平板电脑的设计理念从注重用户友好性逐渐转向注重用户黏性。

  最后,从功能方面来看,平板电脑自问世以来,虽然在教育、会议、餐饮等场景中有一定的应用,然而大多数用户仍主要使用其娱乐功能。更大的屏幕固然能为用户带来更好的娱乐体验,但这一功能实际上与智能手机的功能存在重叠,甚至有时,平板电脑在娱乐时的操作简易性还不如智能手机。此外,市场对使用平板电脑办公的需求也不断增加。这些因素都推动着平板电脑的功能导向从娱乐性逐渐转向实用性。

  面向办公、学习与细分场景或成未来趋势

  平板电脑市场的整体低迷,除了全球经济复苏动力不足、换机周期拉长等因素外,还有着更深层次的原因。

  从内因来看,平板电脑在硬件方面虽然持续优化,但一直没有取得显著性突破;而在软件方面,平板电脑至今仍未能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产品生态体系。从外因来看,近年来,全球各大手机厂商纷纷加码高端机赛道,这使智能手机快速发展,并进一步扩大了对平板电脑的领先优势。在这种形势下,平板电脑厂商选择深耕“生产力工具”赛道,因而平板电脑变得与笔记本电脑越来越相似。

  与此同时,虽然平板电脑与笔记本电脑的相似度越来越高,但细究起来,除了便携性、娱乐性外,二者之间仍存在一定的差异。从办公属性来看,虽然平板电脑近几年不断提升其商务功能,但在设备运行效率、软件丰富度、硬件可扩展性等方面,它与笔记本电脑仍有较大差距。从学习属性来看,平板电脑通过触屏或者手写笔的方式输入,这种方式便于人们在课堂、会议、户外等场景下记笔记,并由于握持舒适、多屏协同等优势,平板电脑的阅读体验和绘图体验也要优于笔记本电脑。因此,在平板电脑市场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学习型平板电脑的销量却逆势上涨。

  电子产品发展的主旋律是智能化,但目前平板电脑只能为用户提供非常有限的智能体验,无法满足智能时代的用户需求,因此未来,它可能会受到智能穿戴设备等超预期因素的冲击。立足当前发展实际,结合差异化的需求导向,平板电脑的未来发展路径可能出现明显分化。

  第一,面对商务办公需求,在社会需求和科技供给的良性互动下,平板电脑的办公属性或将与笔记本电脑走向深度融合。平板电脑未来或将成为兼具二者综合优势的新型专业化办公设备。第二,面对教育、绘图等学习需求,平板电脑或将进一步挖掘自身学习属性,充分考虑用户诉求,并从构建智能化学习环境角度出发,不断完善其功能,成为与学习者适配的学习型设备。第三,面对工业、农业、服务业等领域的细分场景需求,平板电脑可能走行业深度定制路线,专门服务特定职业群体,成为契合行业特征与业务场景需要的个性化平板电脑。

  展望未来,平板电脑发展将面临较为严峻复杂的形势。对于无备者,这将是一个淘汰危机;对于有备者,这将是一个突围机遇。(科技日报 作者左鹏飞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陈静系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责编:王震、陈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