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靖西:千年老街“绣”出新魅力 美名远扬致富一方

发布时间:2024-04-27 17:17:26 来源: sp20240427

在旧州街,当地妇女坐在家门口缝制绣球。林洁琪 摄 12月1日,游客骑行在旧州街上。林洁琪 摄 靖西市旧州景区山水风光秀丽。林洁琪 摄 12月1日,靖西壮族绣球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黄肖琴坐在家门口整理丝线。林洁琪  摄 黄肖琴被誉为“中华巧女”,图为黄肖琴在绣片上绣制的精美图案。林洁琪 摄 黄肖琴用于制作绣球的工具。林洁琪 摄

  12月1日,走进广西靖西市新靖镇旧州街,随处可见绣球元素,家家户户都会制作绣球,并把绣球挂在门口销售。旧州有上千年的历史,以制作传统工艺品绣球而闻名,有着“中国绣球之乡”的美称。旧州景区壮族风情浓郁,有文昌阁、绣球风情街等景观,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光。

  绣球原为壮族青年男女之间的爱情信物,如今成为广受欢迎的伴手礼,根据不同用途可在绣球内部填充中草药或香料。近年来,靖西市将旧州街作为全市重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产业示范基地来建设,利用绣球制作技艺发展旅游及相关产业,绣球制品远销海内外,让当地民众实现就近就业创业,实现增收致富。(完)

【编辑:李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