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欢迎来到麦乐村》创作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4-04-28 06:34:1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2月22日电 (记者 高凯)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主办,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电视剧司、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承办的电视剧《欢迎来到麦乐村》创作座谈会日前在京举行。

电视剧《欢迎来到麦乐村》。剧方供图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咏雷出席会议并讲话。

  作为广电总局主动出题、指导创作的重点电视剧,《欢迎来到麦乐村》展现了中国援外医疗队在非洲救死扶伤、与当地人民建立深厚友谊的故事。据介绍,自11月21日播出以来,该剧在口碑和市场上的表现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共10次位居酷云黄金时段单卫视频道平均收视率第一,连续21天蝉联卫视平均收视率TOP2。

电视剧《欢迎来到麦乐村》创作座谈会召开。电视艺委会供图

  《欢迎来到麦乐村》总编剧、总制片人梁振华当日分享了创作过程中三个关键词——寻根、鲜活、合力。该剧导演金晔直言拍摄《欢迎来到麦乐村》的过程是一次重大现实题材的探索,主创通过各种办法克服了海外拍摄的制作难题、调度难题和医疗专业难题;在人物调度、镜头运用、剪辑手法等方面,在符合逻辑的前提下,尽可能求新创新,实现主题创作的精益求精。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指出,《欢迎来到麦乐村》传承了现实主义精神与浪漫主义情怀相结合的优良创作传统和基本经验,以平视平等的角度,用中国审美,讲述了人类命运共同体故事。

  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胡智锋认为,《欢迎来到麦乐村》有人、有情、有气、有趣,打破了过往不少主旋律题材见事不见人的怪圈,是一部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杰作。其对于重大主题创作的成功转化,也给其他同行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中国文联电视艺术中心主任赵彤指出,该剧“讲好中国故事,写好朋友形象”的创新视角值得被看到,认为该剧“为中国电视剧书写了新时代精彩篇章”。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戴清指出,《欢迎来到麦乐村》以诗情画意的影像风格,丰富宽广的全景式叙事,描绘出剧中人物动人的心灵图谱和精神成长,展现了新时代生动的中国故事与中国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更是中非人民共同回应实践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时代华章的真实写照。

  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音视频办主任吕帆直言,《欢迎来到麦乐村》生动描绘了中非人民血脉相融的动人情感,彰显了人性之美,互通之美,大国之美,也有效实现了中国形象的海外传播。

  广电总局国际司司长周继红当日表示,目前总局正在推动该剧的多语种译制工作,包括坦桑尼亚本土语言斯瓦希里语版本,同时将把这部剧作为重点剧目推荐参与2024年重要国际影视节展。希望通过这部作品,能够让非洲观众乃至全球观众更多了解中国援外医疗精神和中非友好故事。(完)

【编辑:陈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