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台湾夫妻扎根福建宁德二十载:愿终老于斯

发布时间:2024-04-27 21:06:3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宁德2月8日电(林榕生)“这是我们在大陆过的第20个年。”来自台湾花莲县、现年62岁的邱凤丽在福建省宁德市霞浦县对 中新网 记者说。

  20年前,邱凤丽和丈夫郭先生经在宁德发展的台胞介绍,来到大陆生活、创业。在台湾时,邱凤丽夫妻俩从事水产品养殖,到宁德后便选择了老本行——鲍鱼养殖。经过多次考察,他们将养殖基地选址于霞浦县长春镇吕峡村。

  后来,他们将养殖品种转换成南美白对虾。由于南美白对虾的养殖讲究季节性,为增加创收,夫妻俩在去年11月采购了100斤海参苗,尝试海参养殖。邱凤丽说,白对虾的养殖期是5月至10月,海参则是11月至次年3月,这样不仅填补了空白期,还增加了家里的收入,“销售还不错”。

邱凤丽夫妻在霞浦县长春镇吕峡村的养殖基地。 林榕生摄

  扎根宁德二十载,邱凤丽夫妻和邻里日渐熟悉,相处融洽。邱凤丽说,邻居们每年过年都会送些当地的美食给她,比如年糕、黄糍粑等,“年夜饭,自己也会做些台湾小吃与大家分享”。

  临近春节,宁德市、霞浦县两级统战部、台港澳办、台联和当地长春镇党委政府先后派员来到邱凤丽夫妻家中看望慰问,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并送上新春的美好祝福。

  霞浦县委台港澳办主任李中强表示,将继续秉承“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在霞台商的发展,全心全意为广大台胞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2月6日,邱凤丽(右二)与丈夫(右一)向来访者介绍水产养殖情况。 林榕生 摄

  福建与台湾一水相连,80%以上的台湾同胞祖籍地在福建。自去年9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后,惠台政策措施持续叠加。

  邱凤丽称,《意见》的出台,让在大陆安家立业的台胞生活、工作等方面有了更深层次的保障,相信会有更多台胞、台商来大陆发展。

  近年来,宁德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举措,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落实台胞同等待遇,切实维护台商台胞的合法权益,推动更多台胞前来学习、就业、创业、生活。邱凤丽便是惠台政策受益者之一。

邱凤丽夫妻养殖的海参。 林榕生 摄

  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邱凤丽获颁首批《台企台胞金融信用证书》。该证书是对在宁德创业就业且信用记录良好的台企、台胞的一种认可,让他们享受与大陆同胞同等的金融服务。宁德市已累计为19家台企、72名台胞颁发《台企台胞金融信用证书》。

  “得益于金融信用证书,我已经连续三年获得无抵押贷款的资格,当前额度达35万元人民币。”邱凤丽说,台湾的房子几年前就卖了,已经习惯了大陆的生活。“把家安在这里,终老也在这里,希望以后孩子也来大陆发展。”(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