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红河谷森林公园:野生麻羊“百米冲刺” 真假羚牛“三结义”

发布时间:2024-04-27 21:40:3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西安1月19日电(阿琳娜 张军锋 田玉露)记者19日从宝鸡市林业局获悉,17日,位于秦岭宝鸡市眉县太白山北麓的陕西省红河谷森林公园,工作人员汶晓伟和同事们在清理园区路面积雪和巡查巡护工作途中,先后偶遇了一只野生麻羊和一头羚牛,他们用手机拍摄下了两段珍贵视频。

野生麻羊“百米冲刺”。汶晓伟 摄

  当日下午2时30分左右,工作人员在公园“入翠瀑”上行50米处的路边发现了一只黑色麻羊,拍摄的手机视频显示,这只麻羊见到有人经过,急忙顺着山路飞速奔跑起来,一个百米冲刺上了山坡消失在树林里,它身姿矫健,行动敏捷,攀爬山坡如履平地。

真假羚牛“三结义”。汶晓伟 摄

  下午2时50分左右,当工作人员行至公园“洞天古韵”景点附近时,又在路边一块凹进去的山崖下,发现了一头野生羚牛正在山石上休憩。巧合的是,当工作人员用手机拍摄记录时,该头野生羚牛与公园修建的两头羚牛科普宣传雕塑同框了,3头“羚牛”均傍地而立,驻足凝望,若不仔细观察,很难辨别真假,好似一出羚牛版的“桃园三结义”。

  据红河谷森林公园工作人员介绍,该园林区内羚牛、麻羊等国家级一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数量较多,一般栖息在深山密林中,平时很难见其踪影。近期由于秦岭山区普降雨雪,使野生动物觅食的难度加大,它们才会下山到森林边缘靠近人类活动区域进行觅食。近期当地林场工作人员和游客已有多次偶遇珍稀野生动物出没。

  近年来,随着宝鸡市生态保护修复力度不断加大,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特别是秦岭山区珍稀物种种群数量得到有效恢复,生物多样性稳定增加,生态功能持续向好,野生动物误闯人类家园的现象更是频频发生。

  当地林业工作者提醒民众,如果在野外见到野生动物,若它们没有受伤、患病,请尽量不要靠近它们,也不要随便投喂食物,因为这么做有可能会伤害到它们。(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