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助力主理人小店蓬勃成长:让年轻的梦想成为城市的“窗口”

发布时间:2024-04-28 23:45:5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南京12月14日电 题:南京助力主理人小店蓬勃成长:让年轻的梦想成为城市的“窗口”

  作者 张传明

  在江苏南京,越来越多有创意、有品位、有文化的主理人店铺出现在街头巷尾。一群年轻人正在用他们的梦想和丰富的内心世界,为城市装饰出一扇扇五彩斑斓的新“橱窗”。

  南京姑娘朱小朱的梦想:想让所有人尝尝我爱吃的

早晨,南京姑娘朱小朱做好准备工作后,开始营业。 张传明  摄

  在南京老城南街头一排排的老房子里,朱小朱的“叁喜小食铺”显得很不起眼。木制老屋正对着街的一面只留下一扇玻璃门和四扇折叠窗。

  这是一家“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小饭店。只有16平方米大的店面里,四五张吧台座正对着一览无余的厨房,各式厨具摆放得井井有条,厨师在冒着热气的汤锅前忙碌着,满屋飘着让人食指大动的香气。

  朱小朱曾是出入城市高楼大厦的时尚白领,变身小店主,对她来说,算是一次跨界冒险。“刚开始当然有很多困难,但因为有梦想所以能坚持下来。”

  “从小我就爱吃,总希望有一天能让所有人都尝尝我爱吃的菜。”朱小朱回忆,这个梦直到碰到同行人——“栋哥”才最终实现。

小店主厨“栋哥”想让食客感受到厨师做菜时的心意和情感。张传明  摄

  曾担任南京一家连锁餐饮企业主厨的“栋哥”,也有一个梦想,“我想让食客们能看见、感受到厨师做菜时的心意。”

  两位对美食有追求的人一拍即合,这家小店就这样一点点成型了。

  酸甜口的番茄牛腩、改良版的卤肉饭、南京老味道的猪油拌饭……菜单上的菜品虽不多,但都是两位“合伙人”的精心之作。

很多回头客爱上了这口南京家常味。朱小朱供图

  “卤肉饭里特意加了爽脆的猪耳朵、软骨和糯软的猪寸骨肉,吃起来口感丰富。番茄牛肉的番茄汁,都是新鲜番茄打出来的,还加了开胃的山楂干。老南京人爱吃的猪油拌饭,喷香。”“栋哥”对菜式极为自信。

  朱小朱笑道,很多回头客都是爱上了这口朴实的南京家常味。

  朱小朱也计划,未来店面也可以再扩大一点。“希望每一位吃饭的客人,吃吃饭、喝喝茶,也可以和我们聊聊天。”

  理工男赵祎依的梦想:在城市最美的地方让大家歇歇脚

  湖南小伙子赵祎依的“漾应”(Young Inn)青年民宿开在租金不菲的南京夫子庙景区附近,周边是古色古香的老城区和有名的秦淮河。民宿还配套了“一间很小的书店”24小时无人自助书店,该书店给老街巷开了一扇绿植“勾勒”的书窗。民宿楼顶露台的“火塘”音乐酒吧则可以远眺南京最著名的景点之一——大报恩寺景区的琉璃塔。

  大学期间就喜爱旅游的赵祎依,曾是一个“背包客”,“尽管专业学的是理工科,但我一直有这样一个梦想,在城市最美的地方,有一个可以用很少的钱住一晚的地方。”

  上了几年班后,赵祎依和几位志同道合的前同事合资开了这家“漾应”青年民宿,转行成为店铺主理人,他把自己背包客的经验和想法融入方方面面。

  用极致的设计在很小的面积里打造合规的一室一卫房间;为爱书的人们在深夜留一盏灯,一屋书和一只暖融融的猫;在城市的夜空下,为年轻人升一炉“篝火”……

湖南小伙子赵祎依在24小时无人自助书店整理书籍。张传明  摄

  风景、音乐和书籍,让一拨又一拨的游客和年轻人记住了赵祎依的店。他说,“很多人都在书店的留言簿里写下自己的心声,从各个地方给我寄来明信片。这里不仅是我的梦想之地,也成了很多人心中一个温暖的地方。”

  “南京的人文气息和丰富的文旅资源,是我们这种小店成长发展最好的土壤。”赵祎依认为,正是因为在南京,让这家店得以生根发芽、开枝散叶。“如今,‘漾应'作为南京首创的品牌店,已经开始在无锡、上海等地陆续落户。我们很有信心,‘漾应’会带着南京的气质走向更多的城市。”

  南京助力更多年轻人在这里梦想成真

苏炜认为主理人品牌店铺特质明显,符合年轻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张传明  摄

  “主理人品牌店铺,近年来在南京发展很快。这类店铺的老板将自己独特个性和自我爱好注入店铺整体策划,向消费者提供有温度、有创造力的产品和服务,有着很强的生命力、敏锐的时尚感和差异化特色,符合年轻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也开始受到业界的关注和大型商业体的青睐。”南京市商务局流通业发展处副处长苏炜介绍,“这些新消费品牌的创业和创新,为城市消费市场注入了活力,引入了不一样的商业模式和特色,满足了人们的体验感,相信会是未来消费经济发展的新生动力和新增长点。”

  据南京商业地产商会的不完全统计,目前南京街面上的这类店铺已超过2000家。“支撑起这些风格各异店铺的‘灵魂人物’,大部分都是年轻、有活力、有想法的年轻人。”该商会执行会长冯宪法介绍,“今年开始,我们组织了‘寻找品牌主理人’的活动,助力这些‘年轻’的店铺走进人们的视野。”

  “今年,南京商务部门启动了‘首创金陵’行动,支持在南京创业、创新品牌的主理人店铺,推动他们成长,向更大市场‘输出’南京品牌。”苏炜表示,“希望有更多年轻、有活力的品牌主理人,成为与南京共同成长的城市‘合伙人’。”(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