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科技攻关团队聚焦灾后应急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24-04-27 15:10:39 来源: sp20240427

  本报讯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尹希宁 记者 张敏)近期,6个搭载有新型储能设备的安全应急小屋项目在北京市房山区、门头沟区试运行。今后,遇到暴雨、山洪等突发灾害时,安全小屋可以保障周边至少200人的饮水、用电、通讯等应急使用。

  这是今年夏天特大暴雨后,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支持的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基于互补型储能电源系统的安全应急小屋示范应用”最新成果。

  据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第一时间做好抗汛救灾和灾后重建的科技支撑工作,该部门本着灾区需求迫切、应用场景清晰、科技作用突出的原则,加快审批程序,紧急启动了安全应急小屋等5项科技支撑项目,在应急救灾、灾后恢复、预警防治等方面组织全市优势资源开展科研攻关,确保科技尽早赋能灾后重建。

  中关村(房山园)智能应急装备产业园内应急产业资源聚集,所以安全应急小屋的项目确立后,房山区、门头沟区就联合科研攻关单位深入走访调研受灾地区,摸清突发灾情发生后群众的急难愁盼。

  今年7月底,北京房山、门头沟等地遭遇了罕见暴雨,一些受灾严重的地区一度与外界失联,断水、断电,群众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安全应急小屋基于本次汛情造成的断路断电断水断通讯等现实场景而设计,在实际运用中要确保应急指挥中心、应急避难所等场所“电不断、水不停、讯通畅”,提高应对特大突发事件防灾、减灾、救灾安全保障水平。

  此次投用的安全应急小屋由北京海博思创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和新源智储能源发展(北京)有限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共同探索建设,两家企业的专长都是储能技术。而在专家看来,安全应急小屋的设计关键就在于“电不断”。

  据介绍,安全应急小屋的创新之处是采取“1+N”功能架构:“1”是指在山区乡镇分别设立1处应急指挥中心,“N”是指在若干个乡镇设立乡镇应急避难场所或村委会人员安置点。就像搭建乐高积木一样,应急安全小屋具备多种发电方式,同时集净水设施、卫星通讯、离网局域网、石墨烯供暖、物资保障为一体,可以实现“平急两用”,有村镇植入式和可装配式。

  通过构建源、网、荷、储并/离网相兼容的微电网系统,可保障紧急突发情况下“电不断、水不停、讯通畅”。

  除已投入试用的6个项目外,项目组还完成了后续一批建设点位的选址及实地踏勘工作,预计近期将有共计21处投入使用。

  从项目启动到现在1.0版安全应急小屋试行,研发团队仅花了数月的时间。据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得益于北京在安全与应急产业领域丰富的科技创新资源,具备较强的推动本领域原始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的科技力量。

  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还组织开展了暴雨洪涝灾害智能风险预警科技攻关,集合应急、水务、气象领域科技优势单位,深入分析灾情暴露的预警需求,进一步开展汛情智能监测站、洪涝灾害智能感知技术和智能感知预警平台等装备、技术和系统的研发集成,并在门头沟区、房山区等重点区域开展示范应用。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