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岳衡山火灯节:千年圣火点亮万家灯火

发布时间:2024-04-27 22:12:1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衡阳2月25日电 (文兰 曾小艳)一把祝融圣火点亮万家灯火。23日晚,湖南南岳古镇锣鼓喧天、幡旗招展、流光溢彩,一场火灯巡游狂欢开启当地千年民俗“火灯节”。

2月23日,南岳衡山“火灯节”火灯巡游。李绵星 摄

  相传,农历正月十五是南方之神祝融撒播火种的日子,而南岳衡山是火神祝融的行宫、驻地、封地。因此,长久以来,当地人会在正月十四晚带上灯笼或蜡烛等,前往南岳大庙祝融圣帝殿,取圣帝殿前的长明灯火点亮自家烟火,并开展火灯巡游狂欢,久而久之便形成“火灯节”这一千年民俗。

  当晚七时许,经祈福、启户、佛道点灯等仪式后,南岳大庙棂星门缓缓开启,由龙狮队、庙会排街队、点灯队、金童玉女灯笼队组成的火灯巡游队伍鱼贯而出。他们身着盛装,手持彩旗、莲花灯,从南岳大庙到南岳衡山牌坊再到天子山火文化园,一路浩浩荡荡,宛若一条巨龙在古镇蜿蜒。一路上“火龙飞天”“龙狮齐舞”等各种表演精彩不断。

2月23日,南岳衡山“火灯节”舞龙表演。曹正平  摄

  当晚室外气温零下3摄氏度,难掩各地游客与当地民众的热情。早早赶来的各地民众站在路边,手捧莲花灯,等候巡游队的圣火将灯点亮。孩童们提着灯笼、“小龙”吉祥物等,跟随着巡游队一路蹦跳前行。迅游队所经之处,皆围满观众围观拍照欢呼。

  从美国回来第一次在衡阳过年的华人安娜全程不停拍照,她要分享给在美国的哥哥:“中国年好热闹!”

  天子山火文化园里,如梦如幻的焰火秀、璀璨的打铁花等民俗表演,引来现场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当熊熊篝火燃起,现场观众手拉手载歌载舞,一团团窜出的火焰燃起阵阵高潮。

  据悉,为传承千年民俗“火灯节”,传递火文化,当地政府近年来还在火灯节活动中融入各类民俗表演、现代快闪等项目,不断丰富游玩体验,给海内外游客带去别样体验。(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