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见闻)中柬合作项目建设者的龙年新春

发布时间:2024-04-19 07:55:34 来源: sp20240419

   中新社 金边2月12日电 题:中柬合作项目建设者的龙年新春

  作者 杨强 黎海月

  2月11日,农历大年初二,赵文胜从达岱水电站营地出发前往10余公里开外的大坝库区进行巡视检查。过完春节,达岱水电站大坝就要进入两个多月的例行维修期,以接受漫长雨季的考验。

  赵文胜是柬埔寨达岱水电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今年他和100多名中柬籍员工在项目营地共度龙年春节。

  大年三十夜晚,达岱水电站营地,中柬两国员工和当地民众载歌载舞迎接甲辰龙年到来。项目所在地国公省副省长桑洪(Sren Hong)说,柬埔寨民众拥有4个新年节庆:柬埔寨新年、中国新年、佛历新年和元旦。

  对于中国企业到柬埔寨投资,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并创造大量就业机会,桑洪给予高度评价。他说:“达岱水电站项目就是典型案例。它缓解了柬埔寨电力短缺,为我们国家建设发展提供充足的绿色清洁动能。”

  达岱水电站由中国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投资5.4亿美元建设,2015年6月投入商业运营,年平均发电量10亿千瓦时,约占柬埔寨全国电力市场份额10%。

  2月11日, 中新社 记者随同赵文胜自达岱水电站大坝溯河而上。在上游20余公里的地方,是中国重机以BOT(建设-经营-转让)方式投资建设的上达岱水电站,目前已进入大坝主体工程施工阶段,超过1000名来自中国、柬埔寨和越南的建设者在这里忙碌着。

  赵文胜说,上达岱抽水蓄能项目,有望于今年下半年开工建设。“达岱水电站、上达岱水电站和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将为柬埔寨电力绿色转型和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距离达岱河数百公里的柬埔寨首都金边市,中柬两国2000多名建设者正在全力推进德崇国际机场项目建设。连日来,中建三局一公司项目机电负责人吴育清一边忙着组织现场施工,一边规划项目的人力、材料和机械设备。

  德崇国际机场是柬埔寨首座4F级国际机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柬埔寨面向世界的门户机场。“春节期间柬埔寨天气条件较好,我们早安排、早动手,抢抓施工黄金期,争取实现新年项目建设开门红。”吴育清说。

  柬埔寨籍青年员工梅达(CHHORN META)曾经留学中国,毕业后加入中建三局一公司,参与建设德崇国际机场。这个春节,梅达和柬中同事们一道动手贴对联、包饺子、欣赏舞龙舞狮。“我非常喜欢中国文化,这是我在柬埔寨第一次过中国新年。”

  大年初一,梅达的中国同事谢海琦通过视频向国内的家人拜年。谢海琦第一次离开家乡在海外过春节。他说,尽管同事们来自不同国家,文化背景也不相同,但大家一起玩游戏,一起准备表演节目,感觉比在家里还要热闹。

  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年味儿”。中建三局一公司安装公司总经理张俊说:“春节期间,我们按照传统习俗,在项目营地张贴春联、悬挂灯笼,并准备了新年红包和节日大礼包。两国员工热热闹闹欢度新年,高高兴兴建设项目。”(完) 【编辑:陈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