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裴李岗遗址发现距今7000多年的小口尖底瓶

发布时间:2024-04-27 17:29:35 来源: sp20240427

河南新郑裴李岗遗址出土的小口尖底瓶。(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供图)

新华社郑州12月20日电(记者桂娟、袁月明)记者20日从2023年度河南考古工作成果交流会上获悉,考古人员在河南新郑裴李岗遗址的墓葬中新发现一件距今7000多年的小口尖底瓶。

小口尖底瓶是仰韶文化的代表性器物之一,在房址、灰坑、墓葬中均有出土,关于其功用,有汲水器、酿酒器、葬具等多种观点。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永强介绍,此次新发现的小口尖底瓶初步推测其距今约7700年,长10余厘米,十分小巧,比常见的仰韶文化时期小口尖底瓶小很多。

“这次发现的小口尖底瓶,为探索裴李岗文化与仰韶文化的源流关系提供了新的关键实物证据。”李永强说。

李永强表示,结合此前发现的裴李岗先民已经学会使用红曲霉发酵酿酒,此次新发现的小口尖底瓶有可能是裴李岗先民用来“制曲”的容器。

此外,考古人员还在裴李岗遗址发现了旧石器时代晚期的大量石质遗物、鸵鸟蛋壳碎片、赤铁矿碎片等,为研究中原地区旧石器晚期社会面貌、旧新石器过渡等重大课题提供了新资料。

裴李岗遗址位于河南省新郑市西北部,距今约8000年至7600年,是一处典型的农业聚落遗址,面积可达5万至6万平方米,被誉为中华农耕文明起源地。

(责编:白宇、卫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