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健康丨武汉医生为超早产儿成功实施“补心”手术

发布时间:2024-04-28 02:08:4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武汉1月16日电 (杨宜蓉 丁燕飞 於鑫益)因胎盘早剥等问题,湖北鄂州女婴圆圆(化名)在妈妈肚子里仅待了27周,便提前降生。更令人揪心的是,她还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全力救治,为其成功实施“补心”手术。圆圆于16日康复出院。

出院前,圆圆及其父母与医护人员合影。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供图

  因属于超早产儿,圆圆出生时,体重仅990克。在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圆圆一直无法脱离有创呼吸机。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多学科联合诊疗发现,圆圆心脏动脉导管未闭合,这让本应进入体循环的血液流到肺部,造成反复肺部感染、肺动脉高压、心衰、全身水肿等系列问题。

  过早出生导致圆圆各项器官发育不成熟,面临呼吸、感染、营养等多重关卡。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制定医疗及护理方案,待圆圆各项体征平稳后,决定为其实施“补心”手术。

医护人员监测圆圆身体状况。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供图

  对于危重症新生儿,尤其是极低出生体重儿,轻微的外界刺激都会引起氧合下降、血压波动等。为最大限度保证患儿安全,医院决定在新生儿正负压转换层流病房为圆圆实施床旁动脉导管结扎术。

  早产儿的胸腔比成年人手掌还要小,操作需十分精细谨慎。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心血管外科团队借助显微镜,从圆圆左胸后外侧切口进行手术,完成动脉导管缝合结扎。术后,圆圆脱离呼吸机,奶量逐步增加。

专家为圆圆实施手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供图

  1月16日,住院40余天后,圆圆出院回家。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儿科主任赵东赤表示,此次成功救治,离不开科学的全程化管理及多学科的团结协作,也离不开患儿父母的爱和坚持。(完)

【编辑:邵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