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江观澜:全面“通关”满周年 香港内地“双向奔赴”更紧密

发布时间:2024-04-28 02:09:5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香港2月4日电 题:全面“通关”满周年 香港内地“双向奔赴”更紧密

   中新社 记者 香卢平

  至2月6日,香港与内地疫后全面“通关”满一周年。这一年,香港与内地人员之间、企业之间、政府部门之间的“双向奔赴”密集涌现,新的活力持续迸发,香港融入国家发展的步伐也迈上新台阶。

  全面“通关”首先带来的是人员流动。自与内地各口岸恢复“通关”以来,加之广深港高铁跨境列车增设班次、“港车北上”政策实施等,出入境香港的客流呈稳步上升态势。回望全面“通关”首日,香港各口岸出入境数据为28万人次,至2023年底,这一数据已超过100万人次。

  全面恢复“通关”,带来的不仅是“说走就走”“想见就见”的便利,更为香港与内地互联互通按下“加速键”。这一年,不论是“北上”的香港市民和“南下”的内地游客,各个口岸人潮涌动已成常态,“人气”带来“财气”,密集的人潮带动了香港与内地,尤其是与粤港澳大湾区内地城市间新一轮的旅游、购物热。

  在大湾区内地城市,无论是在购物中心,还是农贸批发市场,抑或是旅游景点,都能看到不少港人的身影,深圳一些口岸还专为港人推出“购物直通车”。在香港街头,也出现一些内地商品代购店,甚至有旅行社顺势推出前往内地知名仓储超市的旅行团,抢占商机。

  而对于香港消费市场,内地游客的消费习惯不再仅是“买买买”,他们的喜好变得更多元,或体验香港的历史和流行文化,或感受香港的优美风景,更加注重“深度游”。与此同时,许多内地消费品牌也加速进驻香港市场。据不完全统计,至今已有超过20家内地知名品牌赴港开店,推动两地商业交流与进步。

  消费的变化只是全面“通关”后两地“双向奔赴”的缩影。过去一年,香港与内地持续在经济、科技、文化、艺术等领域开展交流合作。

  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到《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中央的多个重磅规划相继出炉,为深港在创科、现代服务业的合作指明了方向。香港特区政府公布的《北部都会区行动纲领》,确定北部都会区高端专业服务和物流枢纽、创新科技地带、口岸商贸及产业区、蓝绿康乐旅游生态圈四个区域将在未来5到10年内逐渐成形。届时北部都会区叠加深圳的口岸经济带,香港与内地更大范围、更具深度的合作有了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香港与内地迈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发展新阶段。

  人通、车通、路通、财通、民心相通……由是,在日前揭晓的“2023年特区政府施政十件大事评选”中,“与内地通关全面复常”获得最多香港市民关注,成为2023年特区政府施政的首件大事。随着未来香港与内地在交通互联、政策对接、行业融合等方面合作的深入,相信这种“双向奔赴”的故事还会不断上演。(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