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丽岩:消费是支撑宏观经济回升向好的主要拉动力

发布时间:2024-04-26 06:42:29 来源: sp20240426

18日,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决策咨询部形势室主任郭丽岩在 中新社 举行的“国是论坛:2023年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目前来看,消费是支撑整个宏观经济回升向好的一个主要拉动力。摄影:汪俐辰

   中新网 北京10月18日电   题:郭丽岩:消费是支撑宏观经济回升向好的主要拉动力

  中新财经记者 阮煜琳

  官方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913027亿元人民币,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2%。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决策咨询部形势室主任郭丽岩在18日 中新社 举行的“国是论坛:2023年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上表示,目前来看,消费是支撑整个宏观经济回升向好的一个主要拉动力。

  ——消费是支撑宏观经济回升向好的主要拉动力

  郭丽岩表示,总的来看,前三季度消费支出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在七成以上。目前来看,消费是支撑整个宏观经济回升向好的一个主要拉动力。根据目前大类消费的表现、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的恢复情况,预计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有望在7%左右。

  国家统计局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5.5%,比上月加快0.9个百分点,增速连续2个月加快;环比增长0.02%。前三季度,服务零售额同比增长18.9%。

  郭丽岩提出,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有效供给和扩大需求相关举措,迎合居民家庭消费升级的偏好和诉求,与已经出台支持消费的若干专项政策形成合力,并与优化投资、促进就业、稳定增收的政策形成组合拳,进一步增强扩内需、稳增长的后劲和动能。

  ——大宗耐用消费品市场平稳运行

  前三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4%。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猪肉价格下降6.8%,鲜菜价格下降3.1%,粮食价格上涨1.2%,鲜果价格上涨6.0%。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7%。

  郭丽岩说,今年以来,尤其是第二、三季度,居民消费价格CPI呈现低位运行、小幅温和波动的态势。可以说,大宗耐用消费品市场也是处在一个平稳运行回升的态势,从三季度的数据来看,目前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进一步提升,与房地产相关的消费有边际改善的现象。展望未来,随着居民家庭收入的恢复和增长,大宗耐用品消费的潜力空间将有望被进一步挖掘。

  ——预计四季度CPI同比涨幅将平稳小幅回升

  对于全年和未来走势,郭丽岩表示,综合目前一些重点市场的表现和刚刚公布的数据,可以给出我们的研究判断,物价已经触底企稳,可以基本上确认后期将呈现逐步回升的态势,预计四季度CPI同比涨幅将有平稳的小幅回升。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2.5%,降幅比上月收窄0.5个百分点。且PPI已连续三个月降幅收窄。从今年前三季度情况看,工业经济在持续恢复,而且是企稳回升。

  “PPI降幅将在三季度基础之上有可能进一步地收窄。”郭丽岩表示,未来随着PPI进一步温和回升,我们预计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月度增速还将保持一定幅度的正增长,累计增速将有望逐步摆脱负增长的区间,“利润的改善有利于稳定企业的信心,改善其成本结构”。(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