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之花绽放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4-04-26 22:21:36 来源: sp20240426

  芳华,在阳光中盛放;巾帼,展时代之风采。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关心关怀妇女全面发展、谋划部署推进妇女工作,激励亿万妇女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昂首向前、奋斗逐梦。

  “妇女事业始终是党和人民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1年2月25日,北京人民大会堂。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

  领奖台上,习近平总书记俯身,向坐在轮椅上的张桂梅郑重颁授奖章。

  “保重身体!”总书记关切地说。

  不顾病痛缠身,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级中学校长张桂梅在过去10余年里,用双手托举起2000多名山区女孩求学梦。总书记为她的事迹点赞:“献身教育扶贫、点燃大山女孩希望”。

  4个多月后,她用这双贴满膏药的手,又“捧”起代表党内最高荣誉的“七一勋章”。

  以国之名,致敬英雄。中国式现代化的征途上,闪耀着巾帼楷模的夺目光芒;共和国的史册里,铭刻了“半边天”的卓著功勋!

  “我们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每一个胜利都有着广大妇女的积极参与和卓越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番话情深意重。

  一百多年来,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实现妇女解放和发展、实现男女平等写在自己的奋斗旗帜上,始终把广大妇女作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始终把妇女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引领广大妇女书写了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的精彩华章。

  “妇女能顶半边天。这句话说得何等豪迈啊!”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巾帼不让须眉,女性的力量不可限量。

  1990年3月8日,时任宁德地委书记习近平在闽东报发表了一篇题为《妇女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伟大力量——为“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而作》的文章。

  文中写道,“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占人口半数以上的广大妇女,是推动整个社会发展的伟大力量。我们每一项事业的胜利都包含着妇女的辛勤劳动”。字里行间,饱含对妇女同胞的赞扬和鼓励。

  “节日好!你们今天都很精神。”

  2013年3月8日,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亲切看望了妇女代表,对大家说:“女代表是女性当中的佼佼者,希望你们充分发挥带头作用。”

  三月春光,妇女们迎来属于自己的节日。党的十八大以来,每年此时,习近平总书记诚挚的节日祝福都会如期而至。

  对于妇女事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立足当下、着眼未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一系列具有开创性、全局性、长远性的重大决策部署:

  “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写入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报告;

  “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写入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和完善促进男女平等、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

  …………

  2013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为新时代妇女事业发展指明前进方向——

  “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目标任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也是当代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

  新时代新征程,妇女事业发展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亿万妇女肩负起更重要的使命。

  2018年11月1日23时57分,随着第四十一颗北斗导航卫星顺利升空,指挥大厅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同事们纷纷向张润红竖起大拇指,为她点赞。

  此次卫星发射的铿锵口令声,正是由36岁的张润红下达的。这是中国航天史上首次由女性担任“01”指挥员。

  那一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驻四川部队某基地看望慰问官兵,在队伍中的张润红向总书记报告了自己的志向:

  “报告主席,我还有一个目标,就是成为我国首位女性‘01’指挥员。”

  “‘01’指挥员,能够承担这样的科研重任,这个也是我们国家妇女事业的一个标志,我也希望你能够早日实现目标。”总书记高兴地鼓励张润红。

  巾帼英雄奋斗圆梦,新时代妇女事业发展展现全新气象。

  “我们要不懈努力,为妇女事业发展开辟广阔道路”

  2007年4月19日,习近平同志担任上海市委书记不到一个月,专程来到上海市妇联调研。

  “一进会议室,他先和我们每一个人都握了手。”回忆起当年的情景,时任上海市妇联党组书记的张丽丽仍难掩激动之情。

  “妇女能顶半边天,如果把这一半事情做好了,它就影响全局、影响整体。”习近平同志的叮嘱,让张丽丽等与会同志深感责任重大。

  关爱一以贯之,情怀深厚绵长。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做好党的妇女工作,关系到团结凝聚占我国人口半数的广大妇女,关系到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强大力量,关系到巩固党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从保障妇女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到增强妇女参与政治经济活动能力;从发展面向妇女的职业教育和终身教育,到开展妇女领域国际发展合作;从制定《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到修订妇女权益保障法……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重视妇女全面发展,引领广大妇女释放创造活力,实现人生价值。

  “家政服务大有可为”——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济南市外来务工人员综合服务中心考察时的这番话,坚定了家政从业人员卓长立的决心:“总书记的勉励让我的心一下子就热乎起来了!”

  关怀化作动力,期望激发作为。

  如今,卓长立创办的“阳光大姐”家政服务公司从济南走向全国,家政服务员队伍发展到7万多人。卓长立和姐妹们也在服务社会过程中改变命运、实现价值。

  “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倾听妇女心声、尊重妇女意愿,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嘱托,给予妇女前行追梦的信心和力量。

  对于女干部的培养,习近平总书记格外重视。

  “那次会开得真好,习近平同志的关怀成为我们走好人生之路的动力。”30年过去了,退休女干部朱华始终感念在心。

  1993年,福州市妇联举办女干部恳谈会,邀请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出席指导。习近平同志在会上表示,妇女参政是社会文明、妇女解放和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标志。加快妇女干部的培养是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需要,也是我们党组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参会的20多位女干部备受鼓舞,她们通过自身努力相继走上重要岗位,发挥骨干作用。

  “妇女的地位是衡量一个社会文明程度高低的重要标志之一。要理解妇女干部的特点,关心爱护她们。希望妇女干部树立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精神,大胆开展工作”。

  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强调“关心她们的成长,为更多女性人才脱颖而出打造宽广舞台”;在党的二十大上强调“重视女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发挥女干部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鼓励支持妇女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巾帼力量。

  “老阿姨,你也来了。”

  2016年农历春节前夕,在井冈山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八角楼慎德书屋,一进门就认出了龚全珍。

  两年多前,在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获得者时,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向与会者介绍:这位老前辈是老将军甘祖昌的夫人龚全珍,她今年90多岁了,我看到她以后心里一阵阵的感动。

  “我当小学生时就有这篇课文,内容就是将军当农民,我们深受影响。”习近平总书记说,半个世纪过去,龚老仍然弘扬着这种精神,这种艰苦奋斗精神,不仅我们这代人要传承,下一代也要弘扬。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

  “妇女在社会上应该起更大作用,在家庭里面更应起一个关键作用。”习近平总书记特别看重妇女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推动以小家庭的和睦共建大社会的和谐。

  时代浪潮滚滚向前,妇联组织如何继续做好亿万妇女的“娘家人”?如何使妇女工作常做常新、充满活力?

  2015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拉开了妇联深化改革的大幕。一年后《全国妇联改革方案》印发,一系列重大举措不断增强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让“娘家人”在妇女需要时站出来说话、顶上去维权、沉下去服务,为妇女多办实事好事。

  “巾帼大宣讲”线上线下覆盖超15亿人次,4000多名全国三八红旗手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传递榜样力量;

  108万妇女小组、90万“妇女之家”“妇女微家”遍布城乡社区;近700万各级妇联执委活跃在基层一线、服务在广大妇女身边;

  机关干部定期下基层、入户结对,为妇女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网上妇联升级发展,为女性打造24小时不掉线的“网上之家”;

  …………

  “我们要不懈努力,为妇女事业发展开辟广阔道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庄严承诺,正不断变为美好现实。

  “每一位妇女都是时代的书写人、追梦的奋斗者”

  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广东省援鄂医疗队00后女护士刘家怡一头扎进“风暴”中的武汉。她说:“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孩子了。”

  这句话,感动了中国,感动了世界。2020年10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向世界讲述了这位女护士的故事——

  “正是成千上万这样的中国女性,白衣执甲,逆行而上,以勇气和辛劳诠释了医者仁心,用担当和奉献换来了山河无恙。”

  国有大事,中国女性从未缺席。在抗击新冠疫情的紧急关头,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火热一线,在科研攻关的前沿阵地……广大妇女无私无畏、甘于奉献,谱写了壮丽的巾帼华章。

  做伟大事业的建设者,为国为民、发光发亮——

  2021年7月21日,在西藏林芝市嘎拉村便民服务中心,习近平总书记见到了90后女村官黄海芬。

  得知这位潮汕女孩大学毕业后放弃白领工作,到雪域高原安了家,习近平总书记勉励她:“从沿海到高原,这里需要人啊,你在这边好好干。”

  谆谆嘱托,如春风拂过心田。黄海芬无悔选择,决意将青春挥洒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2020年9月11日,在科学家座谈会上,长期从事古遗传学研究的80后女科学家付巧妹向总书记坦言:“经常有人问,‘你的研究有什么用’。我曾在实验室很难维持的时候,也想过要不要去做热门研究……”

  总书记听了以后深有感触地说:“对冷门怎么看?按一般概念,一些冷门的东西没有用。这种认识可能把一个领域的事业耽搁了。做科研事业的评估,要有长远的眼光、世界的眼光、科学的眼光。”

  铭记总书记的鼓励,付巧妹甘坐“冷板凳”,带领团队继续在古基因组研究领域潜心钻研。

  个人“小我”融入党和国家“大我”,广大妇女自立自强、锐意进取,为国家各项事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做文明风尚的倡导者,赓续传统、弘扬美德——

  2021年6月29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党中央首次颁授“七一勋章”。

  “王兰花,你又来了啊,光荣地又来了。”看到前一年赴宁夏考察时见过的这位老人走上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打招呼。

  70多岁的王兰花是宁夏吴忠市金花园社区志愿者带头人,在社区里被称为“活雷锋”。她说,遇到困难的时候,常会想起总书记说过的“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

  从只有7个人的“王兰花热心小组”到超9.5万人的志愿者队伍,年逾古稀的王兰花领着一群热心大妈,走上了越来越宽广的“爱心大道”。

  “兰花芬芳”,行胜于言。

  清晨,贵州省黔西市化屋村一派忙碌景象。非遗工坊里,绣娘们飞针走线,正赶制一批苗绣服饰订单。

  2021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化屋村。非遗传承人彭艺向总书记讲述了自己回乡创业发展苗绣技艺的经历。总书记肯定道:“苗绣既是传统的也是时尚的,你们一针一线绣出来,何其精彩!”

  牢记总书记“一定要把苗绣发扬光大”的勉励,彭艺不仅为当地妇女学习苗绣技艺提供平台,也积极探索苗绣的创新发展,让古老苗绣焕发新的活力。

  黎锦、藤编、加牙藏毯……在地方考察调研中,总书记同许多女性非遗传承人有过交流。殷殷期许,激励广大妇女以自信姿态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代代相传。

  做敢于追梦的奋斗者,顽强拼搏、奋发进取——

  2019年女排世界杯9月14日至29日在日本举行,中国女排不畏强手、敢打敢拼,以十一连胜的骄人成绩夺得冠军,成功卫冕。

  在庆祝新中国70周年华诞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专门邀请刚刚夺冠的中国女排队员参加国庆招待会,并在会前亲切会见了女排代表。总书记称赞道:“你们在赛场上展现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面貌。”

  2023年10月7日,杭州亚运会,中国女排再创佳绩,以六战全胜第九次摘得亚运金牌。

  谆谆话语、殷殷嘱托,激励女排姑娘们叱咤赛场,鼓舞亿万妇女昂扬奋进,以最美的姿态逐梦复兴征途。

  2012年,刘洋踏上飞天征程,中国女性首次徜徉浩瀚宇宙。

  “你可是巾帼英雄啊,也是妇女能顶半边天的代表,现在还成了中国妇女的‘形象大使’!”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称赞刘洋。

  “我们幸运地赶上了国家发展的好时代,我们一定会将祖国的荣誉写满太空!”刘洋坚定地说。

  十年如一日,刘洋全力投入备战训练。2022年,她随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再叩苍穹。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新征程上,每一位妇女都是时代的书写人、追梦的奋斗者。要凝聚巾帼之力、汇集巾帼之智,尊重和关爱妇女,引导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妇女心怀伟大时代赋予的美好梦想,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情和实干,在新征程广阔天地建功立业、续写荣光。

  (新华社北京10月22日电)

  《 人民日报 》( 2023年10月23日 01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