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对外开放力度 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权威发布)

发布时间:2024-04-27 19:57:47 来源: sp20240427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3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召开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介绍相关情况。

  进一步拓宽外商投资空间、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要素跨境流动便利化水平

  “近年来,中国政府持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推出一系列稳外资政策举措,优化外商投资环境。《行动方案》的出台,再次表明了我们对吸引外资工作的高度重视。”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伍浩介绍,《行动方案》从扩大市场准入、畅通创新要素流动、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等方面提出一系列务实措施。

  进一步拓宽外商投资空间。《行动方案》提出,扩大市场准入,提高外商投资自由化水平。出台新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继续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并在外资企业非常关心的医疗、增值电信等领域开展准入试点。同时,将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外资机构开展银行保险、债券基金等领域业务。

  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提出,优化公平竞争环境,做好外商投资企业服务。推动相关政策落实落地生效,印发招标投标领域公平竞争审查规则,着力破除地方保护、所有制歧视等问题;出台政府采购本国产品标准,要求在政府采购活动中对内外资企业生产的符合标准的产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提高行政执法科学化水平,及时纠正不规范的行政执法行为。

  进一步提升要素跨境流动便利化水平。《行动方案》提出,畅通创新要素流动,促进内外资企业创新合作。在商务人员往来方面,对于外资企业的管理和技术人员以及随行配偶、未成年子女,签证入境有效期放宽至2年,并将为外籍人才在华工作、停居留、永久居留等提供便利。在数据流动方面,《行动方案》将促进外资企业研发、生产、销售等数据跨境安全有序传输,并将制定粤港澳大湾区数据转移标准,实现大湾区内数据便捷流动。

  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修订工作已启动

  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是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明确的外商投资促进政策,现行的是2022年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和《行动方案》都提出扩大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国家发展改革委利用外资和境外投资司负责人华中告诉记者,已会同有关部门启动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修订工作,“‘全国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的修订,将继续以制造业作为鼓励外商投资的重点方向,同时促进服务业和制造业融合发展,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节能环保等领域支持力度。‘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的修订,将充分挖掘各地方资源禀赋和产业条件,因地制宜加大对基础制造、适用技术、民生消费等领域的支持力度。”

  2023年,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环境  加大吸引外商投资力度的意见》,即稳外资24条政策措施。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司长朱冰介绍,稳外资24条政策措施提出的59项举措中,已完成10项,比如国家知识产权局、司法部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工作的意见》等;取得阶段性进展的有28项;正在持续推进的有21项。“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推动各项举措加快落地见效,继续开展外资政策的落实情况评估,及时向外资企业通报进展情况。”

  内地与香港利率互换市场互联互通合作,即“互换通”,是近年来我国金融市场开放的一个重要举措。“去年5月正式上线以来,‘互换通’运行平稳,有利于为境外投资者提供更加便利的利率风险管理渠道。”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负责人周宇表示,将不断提升金融监管能力,在维护好金融安全、金融稳定的前提下,不断加强境内外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吸引更多外资和长期资本来中国开展业务、落地生根。

  国家移民管理局外国人管理司负责人贾同斌表示,2023年以来,为吸引促进外籍人员来华,持续优化外籍人员来华政策措施、移民出入境政务服务,积极为国际商务人员提供签证便利,下一步将主动协同有关主管部门,持续深化移民管理服务改革和政策制度创新。

  从未来趋势看,中国吸引外资优势显著、空间广阔

  去年以来,我国利用外资规模有所下降。针对这一问题,伍浩进行了分析。

  从世界范围看,全球跨境投资有升有降是常态。近年来,全球经济形势更趋复杂,跨境投资波动加大。2021年,相关指标上升到较高规模以后出现持续回落。今年1月,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发表的《全球投资趋势观察》显示,扣除跨国企业投资中转地因素后,2023年全球跨境投资下降了18%。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国吸引外资规模保持了较好态势。

  拉长时间尺度,2023年中国实际利用外资仍处于历史高位。从“量”上看,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1万亿元,为历史第三高;从“质”上看,利用外资的结构持续优化,高技术产业引资占比37.4%,比2022年提高1.3个百分点,制造业领域引资占比达27.9%,提高1.6个百分点。

  从未来趋势看,中国吸引外资优势显著、空间广阔。中国是全球最有增长潜力的超大规模市场,在先进制造业、新型城镇化、消费结构升级等方面将持续释放巨大需求。中国拥有良好稳定的政策环境、全球最完备的产业体系,能为外资提供高效率、高可靠性的产业配套体系。中国日益完备的基础设施网络、充足的人才资源和丰富的创新应用场景等,能为外商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等方面创造良好投资空间。去年,中国新设外资企业数量增长39.7%,充分体现了外资分享中国市场机遇的热情和对未来投资前景的信心。

  “对于跨国公司来说,与中国同行就是与机遇同行,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伍浩表示,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扎实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21日 02 版)

(责编:白宇、卫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