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某旅:真抓实干,倾心解难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8 07:57:06 来源: sp20240428

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部队所有工作都要靠基层去落实。能否有效解决基层官兵急难愁盼问题,事关部队建设发展和战斗力提升。

前不久,记者来到陆军某旅调研采访,恰逢该旅组织第二批主题教育问题整改推进会。

“夜训器材将于本周内补充配发到位”“临时来队家属能拎包入住公寓房”……机关科长轮流登台汇报整改落实情况,20余件基层官兵的挠头事得到答复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梳理形成问题清单,明确责任人和解决时限,努力将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就是要求我们突出问题导向,在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中,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部队建设发展实效。”该旅领导告诉记者,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旅党委常委人人领题,围绕影响战斗力提升的瓶颈问题、制约基层建设发展的矛盾问题、官兵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蹲点式、解剖式调研,梳理形成为基层办实事项目清单。对基层官兵反映的“临时来队家属住房短缺”“跨营区办公出行不便”等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用整改整治质量检验主题教育质效。

翻开为基层办实事项目清单,记者看到,升级改造营区水电等基础设施、帮助官兵协调解决随军家属安置和子女入学……一个个官兵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机关积极为基层排忧解难,官兵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扎根军营、建功立业的决心更加坚定。

在该旅某营火炮训练场,一场侦察装备实时引导火炮打击运动目标的模拟训练正在进行。火力单元接到回传信息后,现场指挥员果断指挥部队实施火力突袭,成功对“敌”目标进行摧毁。

“快速精准获取打击目标信息,是炮兵发挥作战效能的重要保证。打通装备信息共享链路后,火炮分队作战效能大幅提升。”这名指挥员说,训练结束后,他们展开复盘总结,将装备协同作战能力不强、信息互通不畅等问题上报机关。

针对这些制约战斗力生成的问题,该旅侦察科主动认账领账,联合科研院所、友邻部队,展开信息链路贯通试验论证和装备加改装。

真抓实干,倾心解难促发展。随着多个制约战斗力提升的难题得到解决,该旅官兵的训练热情更加高涨,部队战斗力建设驶入快车道。(钱晓虎 赵威 周宇辉)

(责编:陈羽、刘圆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