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泰游 升温可期升级待考

发布时间:2024-04-27 23:08:24 来源: sp20240427

  新年伊始,赴泰游市场再迎利好。1月2日,据央视新闻消息,泰国总理赛塔·他威信表示,中泰两国将从3月起永久互免对方公民签证。消息发布后,多家旅游平台泰国关键词搜索量大幅上涨,上海至曼谷、北京至曼谷等航班搜索量瞬时骤增40%以上。政策利好延续,也让旅游企业提前卡位春节后淡季赴泰游市场。不过,2023年泰国旅游安全事件的发生也影响了赴泰旅游市场,该利好政策是否能够起到显著作用,还取决于国际航班的恢复以及游客的出游意愿。

  3月1日起互免签证

  1月2日,据央视新闻消息,泰国总理赛塔·他威信对媒体透露,泰国对中国游客的入境免签政策有效期至2024年2月29日,目前即将到期。经与中方持续沟通协商,直到当日,迎来了好消息,中泰两国将从3月1日起实施永久互免签证入境政策,这意味着往返两国无需对方国签证。

  在中泰永久互免签证消息发布后,中国外交部也介绍了相关情况。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泰进一步加强人文交流,互免签证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目前,双方主管部门正就具体事宜密切沟通,期待有关安排早日落地生效。

  针对该政策对旅游市场的影响,众信旅游集团媒介公关经理李梦然表示,此次中泰永久互免签证政策将为中泰旅游市场带来持续利好,进一步助推目的地市场恢复,但具体情况还要看政策如何落地。

  同程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分析,目前出境游市场正在快速复苏,泰国是中国游客最关注的出境游目的地之一,此次永久互免签证政策为游客释放了更为积极的信号,将利好中国和泰国之间的旅游和商务往来。在尚游汇文旅董事长钟晖看来,中泰永久互免签证政策的发布是提振旅游信心的过程,是对中泰旅游加速恢复的一种期盼。

  不仅是利好出境游,中泰永久互免签证政策还将进一步促进入境游。携程研究院方面表示,在携程平台上,泰国是2023年中国入境游十大客源国之一。随着签证政策的进一步优化,泰国各界人士到中国开展商务、会展、旅行等各项活动的便利程度将大幅提升,预计中国入境游市场将会呈现可观的增长。

  旅企卡位淡季市场

  在中泰永久互免签证消息公布后,各旅游平台反应迅速,赴泰旅游热度大增。

  携程数据显示,消息公布后,泰国关键词搜索量环比一小时前增长超90%,上海至曼谷、北京至曼谷等航班搜索量瞬时骤增40%以上。携程集团国际版Trip.com泰国站点上,中国关键词的搜索热度环比一小时前增长超80%,广州、上海、北京、昆明等城市搜索热度较高。另据飞猪数据,免签新政宣布后一小时内,泰国机票搜索量瞬间暴增超2倍,曼谷、普吉岛、清迈、苏梅岛、甲米等是最热门目的地。

  赴泰自由行热度也在逐步攀升。马蜂窝数据显示,站内“曼谷”热度瞬时上涨200%,同时,泰国海岛、泰国自由行热度分别上涨166%和137%。不难看出,中国游客对于赴泰旅游热情高涨。

  李梦然表示,在消息发布后,游客普遍较为关心的问题包括具体互免签证实施的时间、春节产品类型等。同时,众信旅游春节泰国产品已进入报名周期,目前春节泰国产品整体报名约已达到40%—50%。可以预见,泰国也将成为春节假期出境游热门目的地之一。

  部分旅行社已经开始为接下来的市场布局。春秋旅游亚太部总经理邵玉华表示,后续也将持续更新泰国一地、泰国及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的连线产品,为游客的出游提供更丰富的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泰永久互免签证政策从3月起开始实施,这就意味着该政策将进一步拉动春节假期后的淡季商旅市场。途牛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途牛来说现在主要是寒假和春节档期的经营,随着后续政策的落地,淡季的机酒预订量还会得到进一步增长。

  安全等仍是关键因素

  尽管政策利好不断,但赴泰游市场的复苏仍受到多重因素的影响。

  自2023年出境游重启以来,泰国旅游安全事件的发生也影响着中国游客赴泰旅游的信心。马蜂窝旅游研究院院长冯饶表示,安全一直是制约游客赴泰旅游的主要因素,这一情况在近几个月随着当地加强安全管理、官方重视等综合措施下有所缓解。

  此前,泰国国家旅游局局长塔佩妮·佳沛本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态,泰国政府非常重视安全问题,已经联动国家安全部门以及泰国警察总署,保障中国游客的安全。

  除了旅游安全问题外,赴泰旅游价格的上涨也在影响着游客出游意愿。有曾经去过泰国旅游的游客表示,自己在2019年前去泰国入住高档酒店的价格为500元一晚。但据去哪儿数据,春节期间,曼谷高档、豪华型酒店价格在600—1000元的居多。有从业者分析,目前供应链尚未完全恢复,境外目的地的消费不论酒店、餐饮、打车,都有一定的上涨。

  国际航班尚未完全恢复也影响着赴泰旅游市场的恢复速度。根据航班管家数据,2023年12月中泰航线执行航班量5328架次,恢复至2019年的48.8%。从航司分布来看,中国航司占比77%。虽然国际航班在持续恢复,但距离完全恢复仍需要一段时间。

  飞猪机票业务负责人向敏表示,中泰永久互相免签将大大激发两国旅客的跨境旅行消费需求,近几个月来赴泰航班均价环比上半年有所下降,赴泰旅游性价比处于较高位置,在免签新政加持下两国旅客的跨境旅游消费将进入加速增长阶段。

  钟晖认为,一个文旅目的地能否火起来、能否实现快速恢复需要进行内容的升级迭代。赴泰旅游的目标人群已经发生很大变化,从依赖观光游的游客转变为需要进行深度体验的游客,这就需要泰国在旅游产品、内容以及服务上做升级,才能进一步吸引当下消费的主力人群,实现质的突破。

  “泰国一直是我国出境游最火的东南亚国家,未来随着一系列免签政策的落地,赴泰旅游市场将会在春节、‘五一’以及暑期迎来出游高峰。”资深旅游专家王兴斌还谈道,中泰永久互免签证是一个好的开端,希望未来能够将互免签证政策扩展到其他国家,进一步带动整个出入境旅游市场的复苏。

  北京商报记者 吴其芸

  |相关新闻|

  元旦假期 出入境人数恢复至2019年同期

  北京商报讯(记者 吴其芸)1月2日,据“国家移民管理局”公众号消息,据国家移民管理局统计,2024年元旦假期全国边检机关共查验出入境人员517.9万人次,日均172.6万人次,较2023年元旦假期增长4.7倍,已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其中,入境251万人次,出境266.9万人次;查验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20.3万架(艘、列、辆)次,较2023年元旦假期增长1.5倍。

  国家移民管理局方面表示,按照国家移民管理局统一部署,全国边检机关全警动员、主动作为,提前预测并向社会公布各口岸出入境人员流量高峰时段,提示、引导广大出入境旅客合理安排行程,错峰出行;科学组织勤务,加大警力投入,开足查验通道,及时疏导出入境客流,有力保障元旦假期中外人员出入境通关安全、顺畅、有序。 【编辑:刘阳禾】